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横州市优化营商环境 让群众更便利企业更满意
发表时间:2022-10-13 16:51:5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横州市持续用行政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用为企服务的“真心”换取企业发展的“放心”,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3日电(谢起栋)近年来,横州市持续用行政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用为企服务的“真心”换取企业发展的“放心”,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从“三证合一”到“多证合一”再到“一照多址”;从“最多跑一次”到“一网通办”再到“一次不用跑”;“一枚印章管审批”“拿地即开工”“告知承诺制”“交房即交证”等创新改革举措高质量落地……这些年来,企业、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在提速、提质,满意度也不断提升,政务环境持续向好。

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_横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_横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改革创新,打造最简最优政务服务

  “现在开办企业办事效率太高了,完全没想到,仅用0.5个工作日就办理完成了营业执照,为横州市营商环境点赞!”最近,南宁市德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闭女士在横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开办综合窗口只用0.5个工作日就拿到了营业执照,为企业开业节约了时间。据了解,以往营业执照需要跑7个部门办理,办理时间在20个工作日,企业需要提交多份材料,现在通过广西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实行全程电子化登记,最快仅0.5个工作日办结。

  横州市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推行“线下一窗、线上一网、一日办结、最多跑一次”改革模式,企业开办实现0.5个工作日办结。同时进一步扩大企业开办成果,“一站式”服务向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人独资企业等市场主体类型纵向延伸。将税务业务窗口与个私登记窗口组合办公,形成一窗受理,个体登记设立即同步进行税务备案,实现“个体登记一站式服务”。通过跨部门协同配合、流程再造、信息共享,将原先的各部门串联审批,转变为部门间整合办公,最终实现“一口受理、一套材料、一窗出证、一次办结”,让企业群众办事更高效、更方便。

  横州市采取“政府买单”方式全面推行为新设立企业提供“四章一盘+邮寄”免费服务,免费发放“企业开办大礼包”,实现“开办即开户”,让企业、群众享受到“1+1>2”的便捷高效服务体验。

  智慧赋能,推动政务服务转型升级

横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横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网上办理政务业务太方便了,足不出户既省时又省力。”不久前,横州市华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苏先生通过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成功在线进行企业注册登记,方便、快捷的网上政务业务办理让他感叹道:“通过智能审批,都不用到办事大厅,很多事项在家里用电脑或手机操作就可以完成,比以前方便太多了。”

  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政务信息联通共用,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动政务服务转型升级,实现企业群众足不出户,掌上办理业务是横州市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真实写照。

  横州市全面推动“放管服”改革与数字政府建设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实现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让更多市场主体受益,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如今,通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升级政务服务,做到服务企业“零距离”、办事效率“零延误”、项目落地“零障碍”、生产经营“零干扰”。

  截至目前,全市共计推出115个“一件事”集成服务套餐,智能审批事项增至27项;通过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1166个事项“白话版”办事指南可通过线上查询。

  高效服务,畅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

  为更好服务办事群体,横州市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各分中心、各乡(镇)累计设立23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该窗口秉持“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帮群众之所需”的理念,直面群众和市场主体的问题和诉求,进一步畅通政府和企业群众互动渠道,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打造“难题专办”的新通道,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兜底”服务。让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充分感受到横州市服务的速度与温度。

  同时,开通横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直通车”通道,搭建政企沟通桥梁,倾听企业需求,提供精准服务,帮助企业扫除发展中的障碍,助力企业发展壮大。横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直通车”工作专班成立以来,承接南宁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直通车”工作专班转派的工单共147件,在服务企业“直通车”专线受理范围工单共52件,不在服务企业“直通车”专线受理范围工单共95件。截至目前,52件工单中33件即时办结、19件限时办结,答复办结率100%,回访率100%。同时,企业对跟踪服务工作给予广泛好评,满意率达100%。

  “1-9月份,市政务服务中心共受理政务服务事项81035件,办结80202件,政务服务中心服务效能、服务质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认可。”横州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陆云表示,将紧紧围绕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为企业、群众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优质的发展环境,使横州市成为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的投资热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