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宁明县明江镇走好“三步棋” 锻造人才队伍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10-13 21:04:3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崇左市宁明县明江镇坚持“人才引领乡村振兴”工作理念,围绕本地产业需要,充分发挥各项资源优势,走好利用企业平台、引进来走出去、强化头雁领航“三步棋”,持续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让更多“土专家”“田秀才”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大显身手,带动了农业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3日电(郑中生 朱卿创 邓璐)今年以来,广西崇左市宁明县明江镇坚持“人才引领乡村振兴”工作理念,围绕本地产业需要,充分发挥各项资源优势,走好利用企业平台、引进来走出去、强化头雁领航“三步棋”,持续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让更多“土专家”“田秀才”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大显身手,带动了农业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

  利用企业平台 锻炼一批农业技术能手

  “自从到春来好农机专业合作社培训后,自己学会了如何使用机械,碰到一般问题也能自己解决。”明江镇思明村棒赵屯村民赵庆新在参加技术培训后深有感触地说道。

  今年,明江镇依托农业企业构建“支部+企业+农户”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各村党支部与春来好农机专业合作社、绿田园公司等企业合作,吸引当地群众和脱贫户(含监测户)学习机械驾驶操作、农作物高产栽培和田间管理等农业技术,培养了一批懂技术、会经营、会种植的新型职业农民。近年来,该镇共培训农民约1万余人次,促进了全镇新型农业机械的推广,以及农业生产和管理方式的转变,带动了农业产业发展。今年上半年,全镇种植粮食1214.92公顷,总产量5831.6吨;种植蔬菜3360亩,比去年多1100亩,其中,冬种1500亩。

  引进来走出去 培养一批农业知识高手

  “以前农业技能是靠农业技术员传授和自己学,现在能到外县学习交流,既拓宽了我们的眼界,又让我们学习到更多的知识。”明江镇双龙村瑶头屯致富带头人甘绍提到外地参观学习时说道。

  明江镇着力加强农民专业技能培训,积极联系市、县农机服务中心组织农民“走出去”,先后到扶绥、江州等地学习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等农业技术。同时,该镇将“时代农机专业合作社”打造成甘蔗良种良法示范基地建设点,组织承办甘蔗机械化种植现场会、甘蔗机械化收割现场会等,邀请专家进行现场授课,把宣讲课堂“引进来”搭在农民家门口。今年以来,该镇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累计培训711余人次,培养了一批农业知识高手。

  强化头雁领航 带起一批产业发展强手

  “经过这些年的专业技术培训和摸索,我的农机驾驶技术在这次比赛中得到专家的认可,我要把所学到的技术传授给其他的农民兄弟。”获得2021年广西乡村人才振兴暨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沃得杯”农机驾驶员技能竞赛优秀选手的梁波感表示。

  甘蔗产业是明江镇支柱产业,该镇充分发挥技术能人带动作用,以“头雁”带动“群雁”,达到全镇全村全屯同频共振的作用。在一批甘蔗机械技术能手传帮带的努力下,各村甘蔗种植户提高了生产效率,每亩甘蔗可节本增收约1000元左右。

  “我们组成一个团队后,在技术上进行传帮带,有什么事情互相帮助,有什么活一起相互介绍,大家的‘钱袋子’都鼓了起来。”从事地漆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黄周鸿表示。

  体育场地漆工作技术含量高,时间阶段性强,收入也相对较高,该镇岑岳村力岳屯有一批从事粉刷体育场地漆多年的技术能人,他们既有经验技术也有人脉资源。为带动更多人参与这项工作共同致富,岑岳村党总支部积极引导技术能人建立微信群,通过传帮带的形式,组织起一支承接体育场地漆工作的专业队伍,实现了头雁领航、抱团发展、共同致富的目标。目前,力岳屯有400余人从事地漆工作,人均年收入达15万元以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