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马山县:扎实推进两癌筛查 保护妇女生命健康
发表时间:2022-10-14 18:12: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南宁市马山县扎实推进该县“两癌”筛查工作,为妇女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助力每一个家庭的完整和乡村振兴。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4日电(潘国康 覃海鸿)目前,女性的乳腺癌和宫颈癌已成为威胁妇女生命健康的两大杀手,发病率主要发生在妇女35-64周岁之间。2022年,南宁市马山县扎实推进该县“两癌”筛查工作,为妇女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助力每一个家庭的完整和乡村振兴。

  广泛宣传动员,增强妇女自我保护意识。一是社会团体发文动员。马山县妇女联合会与马山县妇幼保健院联合向县直64个单位和11个乡镇发放文件,要求各单位妇联做好“两癌”危害妇女生命健康宣传,动员适龄妇女积极到单位所在地参与免费“两癌”筛查,引导大家正视疾病的危害,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二是发动乡镇和村委(社区)进行宣传动员。各乡镇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利用微信、电话、QQ等多种方式进行线上宣传预约,线上告知筛查相关流程。同时,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讲解、上门走访、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普及两癌筛查,以此提高群众的知晓率。三是通过其它媒体进行宣传。要求各单位如通过LED荧光屏、张贴海报进行宣传。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各单位、各乡镇共通过231个微信群或QQ群进行了宣传,发放宣传资料3000多份,利用LED荧光屏宣传50多条,张贴海报270多张。通过广泛动员,号召广大妇女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普及健康的生活理念,培养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

  优化服务流程,增进政府为民服务能力。一是全县各单位做好检查对象调查摸底、登记造册,且对需要进行“两癌”筛查的妇女做好登记,上交到县妇幼保健院,及时将服务对象信息录入到信息系统,让每一位符合条件的适龄妇女真正享受到政府的惠民政策,让“两癌”筛查工作深入人心。二是县妇幼保健院成立“两癌”筛查专门工作小组,积极开展筹备工作,保证为参与筛查的妇女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三是各基层单位要告知需要进行“两癌”筛查的妇女体检时的准备和注意事项,检查等工作。四是成立流动筛查工作站。为解决路途不便与安全问题,马山县妇幼保健院成立流动筛查工作站,轮流到11个乡镇医院对登记造册人员进行筛查。被轮流到的乡镇由各村妇联主席带队,统一到各乡镇筛查点进行检查,切实为体检妇女提供方便,并通过街道妇联微信群实时动态做好筛查工作中存在的各项答疑工作。今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免费提供对全县“两癌”筛查10700例。截至2022年9月,全县已完成10400多例。其中,发现乳腺癌疑似病例9例,宫颈癌疑似病例17例,疑似患者都已经被引导到自治区妇幼保健院进一步确认与治疗。

  强化筛后管理,帮助引导病例积极治疗。一是宣传“两癌”知识,鼓励患者战胜病魔。妇女们被筛查出疑似患宫颈癌和乳腺癌后,都有“谈癌色变”恐惧感。妇幼保健院医生们又及时向患者们宣传宫颈癌和乳腺癌知识,“两癌”绝不是不治之症,随着国家医疗保健水平的提高,只要我们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宫颈肿瘤和乳腺肿瘤可以根治。晚期患者,只要树立信心,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质,可以把生命延长几十年。二是积极引导疑似病例进行复查。对初次筛查出来的患者,妇幼保健院充分发挥技术专家组成员的职能,对患者进一步核查,确保筛查服务质量。如果核查还是疑似病例,就引导患者到自治区人民医院或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进行复查,及时进行治疗。三是积极帮助患者申请救助。为了帮助患者及时得到有效治疗,该县妇联积极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申请救助基金,帮助农村边缘户、低保户患者21人,每位患者得到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资助10000元。目前,这项工作还在进行中。(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