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加强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护航民众健康
发表时间:2022-10-14 20:57:0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工作按照转变监管理念、体制和方式的工作要求,提高监管效率效能,从重点监管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转向全行业监管,从注重事前审批转向注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从单项监管转向综合协同监管,从主要运用行政手段转向统筹运用行政、法律、经济和信息等多种手段,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为实施健康广西战略、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4日电(记者 黄艳梅)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14日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工作按照转变监管理念、体制和方式的工作要求,提高监管效率效能,从重点监管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转向全行业监管,从注重事前审批转向注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从单项监管转向综合协同监管,从主要运用行政手段转向统筹运用行政、法律、经济和信息等多种手段,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为实施健康广西战略、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提供了有力支撑。

  建立严格规范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是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推进医疗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广西通过加强制度保障、体系建设、精准监管和信息化监管,不断提升监管能力水平和综合监管效能,提升群众满意度。

  健全完善配套的机制和制度是综合监管的关键。广西从三个方面加强制度建设,织牢织密制度体系网络,提升监管合力。一是自治区人民政府专题研究部署加强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工作。以办公厅名义出台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意见,推动在全区医疗卫生健康行业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机构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齐抓共管的综合监管格局。二是建立起权威有效的督察追责机制。三是在医疗卫生机构全面推行不良执业记分制度,在全区所有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医疗机构和医师不良执业记分管理制度,涵盖了违反临床诊疗规范、泄露患者隐私等121种不良执业行为,对医疗机构和从业人员的监管更加精细精准。

  同时,广西重视标准引领,实施项目带动,强化人员培训,夯实了综合监管的基础。广西是全国首个编制出台县级卫生监督机构能力建设规范地方标准的省区。广西的标准包括机构设置、人员要求、场地要求、设施设备、功能布局、标志标识等6个方面。目前,全区县级卫生监督所全部完成了标准化建设,达到了规范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将卫生监督体系建设融入公共卫生和医疗救治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统一谋划统一建设,按照基础建设、执法装备、智慧监管数据共享“三个全面达标”的要求,自治区本级投资19.27亿元实施自治区、市、县、乡四级监督能力建设项目324个。

  广西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痛点”、“堵点”,重拳出击精准打击侵害群众健康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近年来,全区各级卫生健康监督机构办理各类行政执法案件年增幅都在20%以上,2021年全区共办理各类卫生健康行政执法案件5933起,罚款达3234.56万元。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称,该委采取综合措施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管”,充分利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有效提高执法的能力和效果。目前,该委在自治区“互联网+监管”平台的监管事项认领率、年度数据上报及时率、监管行为数据覆盖率等10项主要指标达到100%,“互联网+监管”能力在区直单位中位列第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