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驻村工作队田间地头助农增收
发表时间:2022-10-15 13:27:0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驻村工作队始终和群众住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老百姓发展信心就足,产业兴旺、乡村振兴就有希望。当前秋收时节,全县的驻村工作队都在田间地头助农增收。”巴马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韦先栋说。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5日电(谭文胜 黄志壮)秋收时节,巴马瑶族自治县甲篆镇丰收在望,连片的石头坡上葡萄硕果累累。好合村驻村工作队和村民们正在忙碌地采摘葡萄。

图为驻村第一书记韩丝广在帮村民采摘毛葡萄 巴马宣传部供图

图为驻村第一书记韩丝广在帮村民采摘毛葡萄。巴马宣传部供图

  好合村处于大石山区,石山多土地少。如何在大石山里开辟绿色产业,让“一方水土养富一方人”,一直是困扰该村发展的难题。

  近年来,好合村驻村工作队着眼强村富民,积极带领村“两委”班子因地制宜,利用毛葡萄抗病性强、生长速度快、耐旱耐瘠的特点,积极引导当地群众发展毛葡萄产业。按照“村集体经济+产业基地+农户”模式,该村种植毛葡萄近100亩,解决就业30余人,实现了家门口就能有稳定经济收入。村民罗春说:“在山里种植毛葡萄是条好路子,既绿化石山又能增加收入,我们山区有希望了。”

  大石山上披上“绿装”,石头缝里长出“幸福果”,村民的信心与希望十足。

  “利用好石山地区特有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毛葡萄产业,不仅带富群众,还能够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下一步,我们将争取后援单位大力支持,把产业做大,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甲篆镇好合村驻村第一书记韩丝广说道。

  在所略乡所圩村桑园种植基地,驻村第一书记正在和村民们忙着采摘桑叶、向蚕园转运桑叶、撒桑叶喂蚕。

  

图为驻村第一书记黄宁帮村民采摘桑叶 巴马宣传部供图

图为驻村第一书记黄宁帮村民采摘桑叶。巴马宣传部供图

  所略乡所圩村土地相对肥沃,物产资源丰富。以往,由于农业机械化程度不高,生产效率低,种植收入低,村民于是纷纷外出打工,致使土地抛荒。

  驻村工作队看在眼里急在心头。通过实地走访、外出学习考察、市场调研,工作队确立了种桑养蚕产业发展路子,把撂荒地变成产业旺地。驻村第一书记积极争取后援单位支持,先后投入资金240万元,组织群众流转土地,同时整合村内零散资源,以“合作社+农户”模式,创建村集体经济种桑养蚕示范基地。目前,所圩村桑叶种植面积达300余亩,建成10个大蚕房和10个小蚕房,带动周边45户就近就业,全村360人受益。

  “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以低租金将养蚕房出租给我们养殖户。每批饲养原蚕3张,即可产出蚕茧约180公斤,每批约有8000元至9000元的收入,一年可以养13批左右,实现了家门口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比去广东打工好多了。”桑蚕种养户黄春花充满信心。

  “种桑养蚕示范基地建成,盘活了撂荒地,也让农户受益,下一步将扩大产业规模,再建一个新的产业基地,扎实推进种桑养蚕产业化发展。”所圩村驻村第一书记黄宁说道。

  连日来,黄宁和村“两委”干部日夜奔忙田间地头,开展土地性质鉴定,抓紧落实基地建设用地。

图为驻村第一书记黄宁和村“两委”在寻找基地扩建用地 巴马宣传部供图

图为驻村第一书记黄宁和村“两委”在寻找基地扩建用地。巴马宣传部供图

  “驻村工作队始终和群众住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老百姓发展信心就足,产业兴旺、乡村振兴就有希望。当前秋收时节,全县的驻村工作队都在田间地头助农增收。”巴马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韦先栋说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