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勤兰村发展蜂蜜产业 “酿造”村集体经济
发表时间:2022-10-17 10:05: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巴马瑶族自治县西山乡勤兰村两委积极探索“飞地经济”,今年通过代管代养蜜蜂发展蜂蜜产业,为村集体经济增收三万多元,为村集体经济起步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7日电(陈祖 韦小芳 罗福钊)近年来,巴马瑶族自治县西山乡勤兰村两委积极探索“飞地经济”,今年通过代管代养蜜蜂发展蜂蜜产业,为村集体经济增收三万多元,为村集体经济起步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采蜂蜜。陈祖 供图

割蜂蜜。陈祖 供图

  东兰县武篆镇谷远养蜂专业合作社毗邻西山乡,位于武篆镇那论村,从2022年5月开始为勤兰村代管代养蜜蜂60群。基地傍山而建,一个个蜂箱错落于山野,伴随着蜜蜂的嗡嗡声,基地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打开蜂箱,取出一格蜂框,用力一抖,蜜蜂便纷飞起来,然后用小刀轻轻刮去上层的蜂蜡,露出黄澄澄、亮晶晶的蜂蜜,再将蜂板放进摇蜜机,旋转几圈,将蜂蜜甩出来。一阵风飘来,蜂蜜香味在风中弥散开来,沁人心脾。

  “味道很纯,很好吃。”经常来基地购买蜂蜜并和工作人员一起采蜜的黄先生说道。

  基地负责人韦圣从事蜜蜂养殖12年,有丰富的养蜂经验。平时除了为勤兰村代管代养蜜蜂外,还为勤兰村民传授养蜂知识。韦圣介绍说,今年基地蜜蜂养得比较好,蜂蜜收成比较高,达到40波度以上,蜂蜜也是比预计的还要产得多。

  谷远养蜂基地离村庄比较远,产出蜂蜜纯天然、无污染,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今年勤兰村代管代养蜜蜂产蜜300多斤,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下一步我们将考虑扩大发展养殖规模 并在我们村周边及农户推广这项成功的经验。”西山乡勤兰村第一书记李颂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