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武鸣区发挥“清廉+”效应 强化清廉社区建设
发表时间:2022-10-18 13:35: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7月以来,南宁市武鸣区紧紧围绕“政治清明、居务清廉、干部清正、民风清朗、服务高效”五大目标,扎实推进清廉社区创建工作。同时结合社区实际,充分发挥“清廉+”效应,在深化清廉社区建设中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格局。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8日电(黄珍溢)今年7月以来,南宁市武鸣区紧紧围绕“政治清明、居务清廉、干部清正、民风清朗、服务高效”五大目标,扎实推进清廉社区创建工作。同时结合社区实际,充分发挥“清廉+”效应,在深化清廉社区建设中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格局。

  “清廉+网格”。结合“党建+网格化”服务管理试点工作,武鸣区构建红岭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科学合理划分网格,优化职能发挥。通过网格力量宣传弘扬清风正气,传承红色基因,将清廉教育内容、清廉建设重大举措告知居民,让社区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截至9月底,共发放清廉家风、人人倡廉等宣传手册资料700余份,在各居民微信群转发清廉视频1200余次。

  “清廉+队伍”。发挥红岭社区“您说我办”志愿服务三支队伍作用,武鸣区组建廉洁志愿监督员队伍,由社区监委主任担任队长,监委委员及各居民代表为组员,负责社区清廉建设开展情况的监督工作。结合社区工作实际,制定社区清廉建设工作方案,把清廉建设同党风建设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充分发挥清廉志愿监督队伍,引领居民参与社区自治,积极参与到社区日常事务中来,认真当好党风廉政建设排查员、宣传员、服务员。

  “清廉+阵地”。在社区宣传栏、办公场所设置各类廉政文化宣传,打造廉洁文化长廊,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各功能室,开展各项廉政教育,把清廉建设与公民道德、精神文明建设有效结合起来,在社区群众中开展“清廉家庭”“文明家庭”“美丽大嫂”“最美好心人”等评选活动,吸引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通过身边典型教育,使廉洁精神深入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心中;邀请社区居民委建设清廉社区出谋献策,畅谈廉洁自律的感想;号召居民家属帮助社区党员干部把好“廉政关”,当好家庭廉政建设“监督员”,逐步形成“廉政教育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的共识。

  通过一系列活动,不仅提高了大家对清廉社区建设意义、内容等的认识,而且为清廉社区建设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基础。社区每年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到城区红色基地打卡,参观学习,推动干部忠诚担当履职。

  “清廉+文化”。武鸣区发挥社区文艺队伍多以及社区山歌传承服务队伍优势,积极探索“清廉+文化”融合发展之路。依托社区各类文化团队,开展各种清廉文化活动,把廉政教育以文化艺演的方式予以体现,营造清廉社区文化氛围,文艺队伍自编自导自演《路霸的代价》《霸凌必究》《村霸必究》《扫黑除恶-巴龙村黑恶势力覆没记》《反腐倡廉助新风》等小品46个、音乐快板23个、山歌曲目200余首。结合“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文化宣传、廉洁教育等活动,让清廉文化宣传常态化。该文艺队伍不仅在红岭社区进行演出,还多次被邀请到城区及各个乡镇村社区进行表演,不断将社区清廉建设观念传递给群众。(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