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象州县以“云”监督推动人居环境数字化治理
发表时间:2022-10-19 14:46:5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象州县人大常委会及时转县住建部门办理,督促整改。经过多方努力,目前,象州县城区建筑垃圾消纳场已获得县人民政府的选址批复,完成项目立项等前期工作。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9日电(李炳生 罗秋玲)“因尚未建有建筑垃圾填埋场,城区大量建筑垃圾无处安放,群众将建筑垃圾随意丢弃在城郊、镇、村路边、山间,严重影响环境卫生和城市形象。”象州镇人大代表梁美鸾、黄鸿才将该问题提交人大“代表在线”APP请求帮助解决。

  象州县人大常委会及时转县住建部门办理,督促整改。经过多方努力,目前,象州县城区建筑垃圾消纳场已获得县人民政府的选址批复,完成项目立项等前期工作。

  近年来,象州县人大常委会积极运用人大“代表在线”APP这一“掌上”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平台,组织引导全县870名各级人大代表在街道村屯、田间地头访民情、听民意,发挥基层人大代表的“移动探头”作用,从基层一线通过“代表在线”APP平台快速反映民生领域的各种发展难题,实现监督关口前移,不断推进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信息化。

  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人居环境治理问题,象州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运用APP,围绕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防治、城乡风貌等方面开展上下联动的网络监督。同时,结合开展“清水行动”,组织各联络站进站履职,发现并反映问题和意见。让人大监督模式从静态变为动态,监督手段从“平面”转变为“立体”,创新打造了“互联网+代表监督”新模式。县、镇相关职能部门对代表提交的问题,随时随地精准发力给予解决。

  在APP的推动下,象州县人民政府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2020年、2021年分别完成4个乡镇污水处理厂、5个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项目;2021年,该县人民政府投入400万元开展罗秀东昌河水环境综合治理。

  截至2022年9月底,全县各级人大代表通过APP平台反映污染防治、城乡风貌方面的问题或提出建议意见3427件,已处置3416件,处置率99.68%,早发现、早治理、早解决了一批环境污染和城乡风貌问题,有力助推人居环境数字化治理工作,有序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发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