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平南县:“公司+基地+农户”促农增收有保障
发表时间:2022-10-20 07:26: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平南县农业农村部门的指导下,企业通过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签订保底收购协议,让农户与企业联合组建育苗、种植、收购、加工的完整产业链,既解决了农产品“种得出、卖不出”的困局,也保障了企业生产所需原料的品质和数量。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9日电(韦挺松 刘晓媛)近日,在广西贵港市平南县镇隆镇廖村木瓜种植基地里,农户们在一排排硕果累累的木瓜树间来回穿梭,忙于采摘、装车,一派丰收繁忙景象。

 

  “今年种了120亩木瓜,平均亩产达1万斤左右,预计总产量达120万斤,按照市场价0.8元/斤的价格,光是卖木瓜今年预计能收入96万元!”基地负责人杨灿明说,“另外木瓜乳亩产约100斤/亩,按照现在市场价31元/斤的价格,可收入37万元。”

  新鲜采摘下来的木瓜,不到半小时就运到了位于平南县临江工业园的孙大婶农产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翠绿的木瓜堆成一座座小山,工人们正在为木瓜去皮,去皮后的木瓜在生产线上自动完成切丝、烘干等环节,然后分装运送到下一个制作车间。另一边的发酵车间内伫立着一排排发酵罐。木瓜脆、萝卜脆、五彩辣椒等产品在发酵罐内通过特色菌群发酵,两个多月后就可成为餐桌上的美味。

  “目前公司年产能达1200万吨。每年能提供150个以上就业岗位,还能带动周边农户通过种植木瓜、萝卜、辣椒等农产品增收致富。”平南县孙大婶有限公司负责人孙艺真对记者介绍。

  据了解,平南县像孙大婶农产品有限公司这样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来带动农户增收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还有很多。在县农业农村部门的指导下,企业通过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签订保底收购协议,让农户与企业联合组建育苗、种植、收购、加工的完整产业链,既解决了农产品“种得出、卖不出”的困局,也保障了企业生产所需原料的品质和数量。农业农村部门则加强龙头企业培育和对农户种植技术的指导,助推企业与种植户不断互利双赢。(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