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正龙红水河特大桥首节拱肋吊装 武宣—来宾—合山—忻城公路建设提速
发表时间:2022-10-20 17:46: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正龙红水河特大桥是武宣—来宾—合山—忻城公路的控制性工程,也是广西路建集团在建最大跨径的中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桥梁全长1404米,主桥跨径316米,桥宽31.4米。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0日电(周岩松)10月19日,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直属企业广西路建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正龙红水河特大桥首节主拱肋吊装完成,拱肋前后高差及标高符合设计要求,标志着正龙红水河特大桥开启上部结构施工。

正龙红水河特大桥首节主拱肋吊装完成 周岩松 摄

正龙红水河特大桥首节主拱肋吊装完成。周岩松 摄

  正龙红水河特大桥是武宣—来宾—合山—忻城公路的控制性工程,也是广西路建集团在建最大跨径的中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桥梁全长1404米,主桥跨径316米,桥宽31.4米。全桥共设计28个拱肋节段,最大节段吊重为96.5吨。此次吊装的拱肋为忻城岸上游第1节段,长16米、宽2.9米、高10米、重82.8吨。

正龙红水河特大桥效果图    广西路建集团供图

正龙红水河特大桥效果图 广西路建集团供图

  缆索吊装系统是正龙红水河特大桥的核心工序,承担该桥拱肋、格子梁、横撑、吊杆等吊装工作。该缆索吊装系统采用广西路建集团自主研发设计生产的新型H型钢塔架,相比传统塔架而言,该塔架具有加工工效快、成本较低、安装便捷、受力明确、周转率高等优点。同时,项目技术团队对H型钢塔整体和局部受力进行严格验算,并对验算结果进行优化分析,最终确定了更优质、更环保的加工材料,节省钢材料近320吨,节省成本近160多万元。

正龙红水河特大桥新型H型钢塔架 周维新摄

正龙红水河特大桥新型H型钢塔架 周维新 摄

  正龙红水河特大桥拱肋采用无支架缆索吊装施工工艺,线形控制基于扣索一次张拉成形优化计算理论,可实现拱肋高精度合龙;采用的缆索起重机为智能化控制系统,可实现快速就位吊装。

施工人员现场盯控吊装情况 周岩松 摄

施工人员现场盯控吊装情况。周岩松 摄

  为确保正龙红水河特大桥主桥吊装作业顺利进行,武忻2-1分部科学组织施工,多次召开吊装安全、技术交底会,不断完善吊装施工方案。首节拱肋正式吊装时,技术人员严格把控拱肋翻身、起吊、行走、就位等关键环节,实时监控缆索起重机操作台的各项数据,在吊装作业区域设置警戒区,安排安全员全程监管,确保缆索吊装系统运行过程安全高效。

项目施工人员在操作缆索吊机 左宇轩 摄

项目施工人员在操作缆索吊机。左宇轩 摄

  武忻2-1分部在“广西路建·新匠坊”设立正龙红水河特大桥吊装作业指挥中心,以“远程监督+现场盯控”的方式全程监控缆索吊装系统运行时各部件的运行状态,精准把控吊装施工全程各个环节。历经5小时的精密调整后,正龙红水河特大桥首节主拱肋吊装施工顺利完成,并同步进行拱肋侧缆风张拉,增加拱肋的横向稳定性。

建设中的正龙红水河特大桥 周岩松 摄

建设中的正龙红水河特大桥 周岩松 摄

  目前,正龙红水河特大桥正加紧推进桥梁拱肋吊装施工,两侧引桥完成190片T梁架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