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都安县打造暖心医保助群众“畅医无忧”
发表时间:2022-10-26 09:45: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坚持以全民参保为第一目标,以基金监管为第一责任,以方便群众为第一出发点,以医疗救助为第一要务,以巩固医保脱贫成果为第一大事,紧紧抓住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待遇支付、基金监管、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全民参保全覆盖、待遇支付“一站式”、基金监管全方位、医疗救助“无遗漏”、医保脱贫有成色等,着力打造暖心医保,温润瑶乡千家万户。

  今年以来,广西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坚持以全民参保为第一目标,以基金监管为第一责任,以方便群众为第一出发点,以医疗救助为第一要务,以巩固医保脱贫成果为第一大事,紧紧抓住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待遇支付、基金监管、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全民参保全覆盖、待遇支付“一站式”、基金监管全方位、医疗救助“无遗漏”、医保脱贫有成色等,着力打造暖心医保,温润瑶乡千家万户。

  全民参保全覆盖。该县制定《都安瑶族自治县医保局2022年宣传活动实施方案》,通过编印小册子和宣传单、制作板报、发送手机信息通知、在有线电视台及广场大屏幕滚动播放宣传短视频、举办有奖问答、组织开展义诊活动等方式,大力宣传医疗保障政策,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基本医疗保障政策知晓率。今年,共编发短信25万条,印制宣传品3.5万份,到19个乡镇开展医保政策宣传20场次,有效推动全民参保全覆盖。目前,该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累计参保65.98万人,参保率达98.53%,其中,全县建档立卡脱贫人口19.97万人,参保率100%。

  待遇支付“一站式”。该县积极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制度,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基本医疗保险全面实现全市(统筹区)“一站式”结算、全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跨省门诊就医直接结算。同时,逐步将门诊医疗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范围,目前,全县职工医保已建立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持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全县各定点医药机构实行医保基金总额付费、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控费办法,并根据实际对个别医疗机构预付部分医保资金,缓解其资金运行压力。此外,该县在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的基础上,推行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目前,全县6家二级定点医院已有5家实现DRG付费。今年以来,全县参保人住院10.6万人次,产生费用6.75亿元,报销4.58亿元;全县参保人门诊特殊慢性病就诊13.44万人次,产生费用4635.34万元,报销3218.19万元。

  医疗救助方便精准。该县优化医疗救助规程,实施经办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管理,针对协同部门多、信息不对称问题,深度整合医保、民政、残联、退役军人等部门救助资源,在全县打造医疗救助信息互通渠道,借力数据流转,使困难群众申请救助“只跑一次路”。成立由医保、民政、财政、乡村振兴等部门组成的依申请医疗救助审核小组,定期召开医疗救助专题会议,根据救助对象困难程度、医疗救助基金收支情况等一事一议、专题研究,确定医疗救助金额,并在会后10个工作日内将医疗救助资金划拨到申请人指定的账户上。建立主动发现机制,把好医疗机构救助告知、镇(社区)工作提醒、医保中心大额医疗费用主动筛查三重关口,持续对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低保对象和认定有效期内的低收入对象实施医疗救助托底保障,确保救助对象“无遗漏”。今年以来,落实困难群众住院及特殊门诊慢性病医疗救助5.46万人次3657.18万元。

  医保脱贫有成色。该县积极落实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农村低收入人口参保资助政策。完善大病救治政策,高血压、糖尿病等主要慢性病患者用药得到保障,有效降低了“两病”并发症、合并症风险。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大病保险起付线标准,对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低保对象和认定有效期内的低收入对象实施起付线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10%、取消封顶线的倾斜保障政策。今年以来,已资助参保人4572人146.3万元;全县脱贫人口住院1.73万人次,产生费用1亿余元,报销8450.24万元;脱贫人口门诊特殊慢性病就诊2.12万人次,产生费用622.96万元,报销458.63万元。(河池日报/黄鹏欢 周虹岑 唐 坤 覃安韦)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