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容县:沙田柚数字化平台赋能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10-26 10:05:5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0月25日,霜降过后第三天,在地处容县县城的“容县沙田柚”数字化管控平台,可以看到该县自良镇“沙田柚王国”的1万多亩沙田柚树硕果满枝,果农们正兴高采烈的采摘柚果。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6日电(秦崇广)10月25日,霜降过后第三天,在地处容县县城的“容县沙田柚”数字化管控平台,可以看到该县自良镇“沙田柚王国”的1万多亩沙田柚树硕果满枝,果农们正兴高采烈的采摘柚果。“今年全县应用沙田柚数字化平台指导柚农科学管护沙田柚树,全县沙田柚实现了空前的优质高产,为乡村振兴提供了足够的新动能。”容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容县坚持把数字乡村建设作为推动农业提“智”增效的新引擎,从降耗增效、畅通销售和强化安全监管等环节汇聚农业发展的新动能。针对全县沙田柚种植技术含量虽然明显提高,但科技与乡村产业深度融合程度还比较低,柚农融入互联网的程度还不够高的问题,容县投入250万元建设“容县沙田柚全产业链可视化大数据展示系统”, 至目前已完成10个沙田柚产业运营监控点建设, 去年12月投入使用。通过引入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物联网监测设备,对沙田柚基地实现生产过程中的气象监测、土壤监测、图像监测、视频监测、虫害监测功能。对沙田柚生长情况摄像动态数据、气象站数据、土壤墒情仪数据、虫情预报仪数据进行监控管理,实现种植户、企业分布、种植规模、种植品种数量、种植环境、种植设施情况、最新灾情、病虫害防治等的“一张图”可视化监测。目前,该平台已经连接全县10个面积达6万多亩的沙田柚生产示范基地,通过平台监测,示范基地沙田柚树长势和存在问题一目了然。果农通过平台反映问题,求得破解难题的办法。容县水果产业服务中心和沙田柚试验站通过平台直观地向果农传授科学管护沙田柚的技能。

  为让广大柚农都懂得数字化平台的应用,今年以来,容县农业农村局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在沙田柚数字化平台中心或沙田柚生产示范基地举办培训班,将数字化平台的应用技能和互联网应用常识向1000多名柚农骨干传授,通过他们辐射全县8万多柚农。让他们懂得打开沙田柚数字化平台的网址和密码,从平台搜索科学管护沙田柚的方法。“今年6月,容县绿油油种养专业合作社的6000多亩沙田柚受到天牛等害虫的危害,合作社负责人将此情况发到容县沙田柚数字化平台,容县政协委员、容县沙田柚试验站站长曾少兰发现后,马上深入基地观察,指导柚农采取相应措施防治。通过县农业农村局资金帮扶,安装了50盏诱虫灯,将害虫彻底扑灭。目前,这6000多亩沙田柚硕果累累,一片金黄,实现了量增质优的目标”。说到沙田柚数字化平台的作用,绿油油合作社负责人涂湘炎如数家珍。

  红蜘蛛是危害沙田柚较为严重的害虫,往年,该县柚农采用常规方法防治红蜘蛛,用药多,成本高,且效果不理想。今年,容县沙田柚试验站研发了一种新的防治方法,在原来药物的基础上加上了“金聚碳尿素”和“聚碳钙”两种成分,药量比以前减少70%多,防治效果大幅提高。每亩柚树用药成本由原来的110元下降到今年的40元,每亩每次节支70元。按正常情况沙田柚树每年需防治红蜘蛛8次,每亩年节支560元计,今年数字化平台监控的6万多亩沙田柚共节支3360万元,假若以后全县27万亩沙田柚全用新药防治红蜘蛛,全县柚农每年将节支1.5亿多元,为发展生态农业做出大贡献。“今年,我们东记合作社根据容县沙田柚数字平台提示的方法除虫灭病,巧施有机复合肥,秋旱后及时喷水增肥,合作社5000多亩沙田柚总产量将达900万公斤,总收入7000多万元,平均每户超20万元。”容县东记种养专业合作社社长陈胜东如是说。

  容县水果产业服务中心预测,在沙田柚数字化平台的助推下,今年全县沙田柚、蜜柚总产量将达34万吨,同比增长16%,综合产值超30亿元,果农人均收入3.2万元,成为该县乡村振兴最大的亮点。(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