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容县:“红色引擎”唤醒沉睡撂荒地
发表时间:2022-10-26 10:13: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玉林市容县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开展“党旗领航·护田护粮”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织牢织密各级党组织粮食生产和耕地保护“责任网”,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今年以来,全县水稻种植面积比上年增加约1万亩,通过土地整治,累计有 3914.61亩沙滩荒地变成了水田。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6日电(钟燕 封晓天)广西玉林市容县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开展“党旗领航·护田护粮”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织牢织密各级党组织粮食生产和耕地保护“责任网”,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今年以来,全县水稻种植面积比上年增加约1万亩,通过土地整治,累计有 3914.61亩沙滩荒地变成了水田。

  凝聚护田护粮共识 争当护田保粮宣传员

  容县各单位结合“三万三学”“理进万家·声动侨乡”“党课开讲啦”等活动,采取集中宣讲、主题党日、“田间课堂”“榕树根党课”等形式,宣传保护耕地知识、基本农田保护法律法规及相关惠农政策,发动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向群众宣讲关于撂荒耕地复耕复种、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等有关政策法规,积极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合理利用耕地,把撂荒地变成致富田。各机关党组织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到党建联系点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县委组织部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浪水镇扶冲村,宣传引导农民复耕复种,党员群众通力合作,种植番薯3亩,让昔日的抛荒地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目前,全县组织开展“三万三学”“党课开讲啦”“榕树根党课”460多次,发放宣传资料18275份。

  强化党员先锋引领 争当复耕复种排头兵

  容县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整合机关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两代表一委员”、干部回乡工作队等力量,组建“撂荒地复耕”先锋队,组织开展“撂荒地复耕复种暨政策下乡·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210多次,累计参加撂荒地整治行动1913人次。县四家班子领导分别参加所在党支部开展的“党旗领航·护田护粮”主题党日活动,与党员干部群众深入田间地头种植粮食,推动撂荒地有序复耕复种。

  “我们党支部联合大荣村党支部,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撂荒地复耕复种,将‘撂荒地’变成‘希望田’,为撂荒地复耕复种贡献共青团力量。”团县委党支部书记杨芳秀说。团县委党支部加强与村党支部的协同合作,在石寨镇大荣村平整了撂荒地3亩,并种上了番薯苗。

  “这片荒地,撂荒时间长,处理起来确实麻烦,不过机关单位党员干部一起参与进来,大大提高了撂荒地整治效率,相信很快就会有收成。”县底镇冠堂村党支部书记卢丹介绍说。近日,县委办党总支部到冠堂村开展“党旗领航·护田护粮”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整治撂荒地活动,种植番薯和玉米等农作物。

  汇聚护田护粮合力 当好乡村振兴合伙人

  容县探索“党支部+农民专业合作社”结对发展模式,实施“乡村振兴合伙人”计划,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员种植大户成为“乡村振兴合伙人”。充分发挥“乡村振兴合伙人”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农户积极开垦荒地、复耕复种,引导农户把撂荒地流转给“乡村振兴合伙人”进行规模化代耕代种。黎村镇通过培育成立广西容县明业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规模化代耕代种,完成太平村、振新村连片100多亩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水稻。

  容县经贸科技局开展“学用政策解难题 解放思想促跨越”活动,开展科技助力撂荒地整治,采用履带式旋耕机进行翻田作业,使用植保无人机进行播种,全程科技化、机械化,并安排科技特派员强化复耕复种后的田间管理,在产业培育中统筹谋划,真正让“撂荒地”变成“小粮仓”。目前,全县选派444名产业发展指导员覆盖指导全县15个镇215个村,遴选22名科技特派员分片联系全县47个脱贫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