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粤桂协作促广西金秀瑶医药俏销海内外
发表时间:2022-10-26 16:04: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电白区与广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立足特色优势资源精准发力,筑巢引凤、加大投入、强化对接,做大做好瑶医药文章,持续提升产业协作质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6日电(罗倩达 丁永亮)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电白区与广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立足特色优势资源精准发力,筑巢引凤、加大投入、强化对接,做大做好瑶医药文章,持续提升产业协作质效。

  金秀瑶族自治县瑶医药文化历史悠久,药用植物资源丰富,多达1351种,经典瑶药达104种,是中国第二大药物基因库和广西中草药品种最齐全的县份,拥有“中国瑶医药之乡”“南方瑶医药之都”美称。

金秀全县中草药种植面积达17万亩。金秀县粤桂协作办供图

金秀全县中草药种植面积达17万亩。金秀县粤桂协作办供图

  搭建瑶医药产业发展平台

  在金秀县桐木工业园区建立粤桂协作金秀县瑶医药科技企业孵化基地,积极搭建瑶医药招商引资平台,利用粤桂协作机制积极引进药企投资发展。目前成功引进广西金秀汇萃本草瑶药科技有限公司、广西金秀庞桶瑶药科技有限公司等18家瑶药生产企业,入驻企业共获得瑶医药专利24项,注册商标175项。桐木镇荣获“自治区瑶医药科技创新小镇”称号,逐步形成瑶医药产业聚集地。

  由政府扶持企业发展,通过企业发展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和增收。周边农户将土地租给企业种植中药材,企业也免费发放种苗给农户种植并保价回收,同时农户可到企业就地就近务工,实现稳定增收。目前孵化基地(企业)提供就业岗位450个,目前就业员工355人,其中脱贫户110人。

粤桂共建“一县一园”——金秀县工业园区。金秀县粤桂协作办供图

粤桂共建“一县一园”——金秀县工业园区。金秀县粤桂协作办供图

  构筑瑶医药全产业链体系

  按照金秀县“山上种药,山下制药,山中康养”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思路,2022年投入粤桂协作资金2767万元重点打造金秀香草岭瑶药标准化种植基地、金秀瑶药产业技术实训基地、粤桂协作瑶医药产业园和金秀特色瑶药加工流通一体化示范点等4个瑶医药特色产业项目。通过“建基地+建厂房+建园区”,实行“公司+基地(园区)+农户”发展模式,形成集研发、培训、育苗、种植、加工、流通到康养的瑶医药全产业链,推动瑶医药产业集约集群发展。

  据悉,目前全县中草药种植面积达17万亩,其中脱贫户种植4.33万亩,基地先后获评“广西第一批中药材示范基地”“来宾市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广西金秀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广西医科大学等多家单位列为产学研实践基地,为打响金秀 “中国瑶医药之乡”“南方瑶医药之都”瑶医药品牌,促进瑶医药产业发展逐步市场化、品牌化、国际化打下坚实基础。

粤桂协作金秀县瑶医药科技企业孵化基地。金秀县粤桂协作办供图

粤桂协作金秀县瑶医药科技企业孵化基地。金秀县粤桂协作办供图

  拓宽瑶医药产品销售渠道

  积极引进茂南籍企业家创办的大型上市公司——大参林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种植户签订产销协议,以市场价收购群众种植的中药材,构建“企业+基地+农户”产业发展模式,解决中药材销路问题。同时,大参林在其经营的4000多家门店帮助宣传推介金秀的瑶医瑶药,销售金秀的特色医药产品,为金秀瑶医瑶药发展开拓市场。

粤桂协作瑶医药特色产业园。金秀县粤桂协作办供图

粤桂协作瑶医药特色产业园。金秀县粤桂协作办供图

  2022年,粤桂协作聚力培育金秀德坤药业等中药材加工龙头企业,建设瑶医药精深加工生产线,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加快推动金秀瑶药“走出国门”“销往海外”,全力打造特色鲜明、面向粤港澳、辐射东盟的瑶医药新高地。今年以来,该公司销往东南亚、北美洲、澳洲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瑶医药产品达500多万元,使金秀瑶药成为广西为数不多能销往海外的协作帮扶产品。(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