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金秀县四措并举发力 粤桂协作共谱教育华章
发表时间:2022-10-26 16:12:3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开展粤桂协作以来,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电白区与广西来宾市金秀县把教育帮扶作为粤桂协作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援建设施、互派教师、订单育人、打造阵地等四项措施,推动金秀教育高质量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6日电(罗倩达 丁永亮)自开展粤桂协作以来,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电白区与广西来宾市金秀县把教育帮扶作为粤桂协作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援建设施、互派教师、订单育人、打造阵地等四项措施,推动金秀教育高质量发展。

资料图:2022年5月29日,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与在金秀班实习生召开座谈会。金秀县教体局供图

资料图:2022年5月29日,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与在金秀班实习生召开座谈会。金秀县教体局供图

  援建设施,提升教育条件。投入粤桂协作资金2698万元参与建设桐木实验中学,2022年9月该校正式投入使用,共开设27个班级,可容纳2000名学生,目前已有1362名学生顺利入学就读。新校区的投入使用,健全完善了教学用房、图书馆、体育运动场、食堂、学生宿舍等基础设施,办学用地更充足,教室设施更齐备,教学资源更丰富,有效解决了全县初中阶段学校大班额、校舍和运动场地面积不足等瓶颈,为金秀教育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同时,投入79万元建设金秀县六巷乡中心小学提升工程,帮助改善100名学生学习生活条件。

资料图:2022年8月27日,广东茂名市茂南区、电白区新一轮“组团式”教育帮扶教育人才派驻广西金秀。廖锦松  摄

资料图:2022年8月27日,广东茂名市茂南区、电白区新一轮“组团式”教育帮扶教育人才派驻广西金秀。廖锦松 摄

  互派教师,提高教学质量。茂南区、电白区6所优质学校与金秀县6所学校结成对子,开展一系列教学交流研讨活动,传授先进的教学经验和教育理念,充分发挥教育教学“传、帮、带”作用。针对金秀教育师资力量紧缺问题,2022年茂南区、电白区先后选派46名优秀骨干教师到金秀县“传经送宝”,金秀县派出18名教师到茂南区、电白区“汲取营养”。通过“引进外来人才”+“培养本土人才”,切实提升金秀教学质量。2022年,金秀县高考本科上线人数创历史新高。

投入粤桂协作资金2698万元参与建设的桐木实验中学。吴雪君  摄

  投入粤桂协作资金2698万元参与建设的桐木实验中学。吴雪君 摄

  订单育人,壮大紧缺队伍 。2018年,茂南区与金秀县创新“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联合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开办“金秀班”,免除费用为金秀定向培养96名优秀教师人才,学生毕业后回金秀工作。

  目前,共有74名学生就读 “金秀班”,其中31名学生毕业回到金秀任教,极大充实了金秀的教师队伍。同时,在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开设“金秀班”,免除费用为金秀定向培养90名优秀医护人才,着力解决金秀医疗人才短缺问题。2022年5月,与茂名职业技术学院达成合作意向,拟开设 “金秀班”培养旅游管理、酒店管理等专业紧缺人才,目前正在进一步推进。

粤桂协作实验班标识牌。

  粤桂协作实验班标识牌。

  打造阵地,培养优质学生。立足金秀教学实际,选定桐木实验中学,系统引进茂南区、电白区7名副校长、优秀科任老师,打造“粤桂协作实验班”4个。通过建立“社会、学校、家庭、教师、学生”五位一体的教育教学新机制,采用“多方融合+精细化”的班级管理形式,实行“多元融合+互动探究+智慧教学+小组合作”的学习模式,增设以多元活动为载体的第二课堂,大力培养适合新时代全面发展的优质学生。通过“优质发展”+“特色发展”相结合,致力把实验班打造成为“学校放心+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精品示范班,探索走出一条适合金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