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象州县:党建引领“网格红” “红网治理”暖民心
发表时间:2022-10-28 08:49:3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象州镇积极探索“党建+网格”工作新模式,提升“大党建+小网格”工作品牌,将“温暖党建”与“网格党建”融合,注重打造“四个红”党建载体,以“网格红”拓展“全域红”为抓手,将社区基层治理难点痛点变成亮点。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8日电(谢丹 陈珊)来宾市象州县象州镇作为县城辖区所在地,随着城镇化速度加快,大量流动人口涌入,城区内5个社区治理任务繁重。

象州镇花山社区网格党建工作站揭牌 赵海鸥 摄

  象州镇花山社区网格党建工作站揭牌 赵海鸥 摄

  近年来,象州镇积极探索“党建+网格”工作新模式,持续提升“大党建+小网格”工作品牌,将“温暖党建”与“网格党建”有机融合,注重打造“四个红”党建载体,以“网格红”拓展“全域红”为抓手,将社区基层治理的难点痛点变成亮点,有效提升基层“红色治理”的“网格温度”。

  “一根红线”贯穿,构建“红色网格”组织体系。镇党委结合城区的片区实际,将县城区域按街道、居民小区、行业特点等划分37个编号网格,在原有网格化基层治理基础上选派网格党建指导员,全覆盖建立一支部一网格“共同体”,实现党组织与37个网格、68个微网格党小组、111个网格党员中心户、389名党员志愿者的精准融合,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红色网格”管理服务体系。

在网格议事厅收集民意、解决小区问题   唐永星 摄

  在网格议事厅收集民意、解决小区问题 唐永星 摄

  “一股红流”注入,引领“红色治理”先锋先行。积极团结动员驻辖区“双报到”党政机关单位、医院、学校、两新组织、新业态组织等多方党员力量,大力推行“1+1+2+2+N”组建模式,实现所有网格都配备10人以上工作力量,打造多元化党员群众参与的网格队伍体系,凝聚各方工作合力。

  33网格党建指导员赵海鸥说,党建网格服务队伍经过多方融合组建,人员构成非常丰富,对基层“声音”可以做到“第一时间响应”。

  “一张红网”覆盖,提升“红色通道”阵地建设。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纽带作用,积极搭建党群议事活动场所,构建起一张全域“红网”,让党组织和群众议事有地方、说事有渠道、办事有平台。

  同时,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引领邻里互助型、儿童友好型、书香文化型、民族团结型等方面党建品牌,结合党组织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延伸服务进网格、进小区,让优质党建服务在网格中共享,实现资源下沉,打通上级党建资源下沉网格“红色通道”。

  翰林府小区党员潘桂年说,网格党建工作站设立后,小区变化最大的就是为民服务活动多了,小区增设了“儿童之家”,居民的幸福感持续增强。

党员下沉到社区开展义诊服务 赵海鸥 摄

  党员下沉到社区开展义诊服务 赵海鸥 摄

  “一簇红火”迸发,激活“红色机制”服务效能。创新“5+N”红色网格服务机制,,每季度结合需求不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卫生服务、文体文艺、志愿服务、爱心救助、养老服务等N项服务内容。

  居民党员黄钰菲说,网格“5+N”服务机制能充分的围绕群众需要开展服务活动,下沉式党建服务更能提升基层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目前,共开展基层宣传宣讲服务30多次,清理乱堆乱放点15处、拆除违规广告130个,化解纠纷25件,将党员服务“沉下去”,让基层治理“活起来”。(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