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马山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10-28 22:16:2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据悉,为有效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培养一支高素质农民队伍,促进乡村人才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马山县农业农村局按照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文件要求,委托广西安智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开展2022年马山县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8日电(程节波 龙慧琳 林浩)“农业专家讲得非常好,特别是在水稻、玉米、蔬菜种植中有关温度、水、肥、药等方面给予的重要指导,对提升产量、质量有很大帮助”“听老师讲完黑山羊的养殖技术,收获很大,我将扩大养殖规模,养出更多更好的马山黑山羊”。马山县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训班近日举行,学员们表示受益匪浅。

主办方 供图

主办方供图

  据悉,为有效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培养一支高素质农民队伍,促进乡村人才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马山县农业农村局按照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文件要求,委托广西安智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开展2022年马山县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

  为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管理,确保完成教育培训任务,该局按照“一班一案”要求,从师资库遴选自治区内优秀种养行业专家、教授,组建专业师资队伍,采取理论教学与实践操作相结合方式,旨在加强技术指导,完善培育体系,提高学员综合能力。

主办方 供图

主办方供图

  为培育高素质农民,促进当地产业发展,培训班围绕马山县重点产业设置课程,以讲授黑山羊、里当鸡、水稻、玉米(制种)、葡萄等种养技术为重点,做好稳粮扩油、菜篮子专题培训,同时设置农业政策解读、普法教育、乡村振兴等综合素养课程,加强特色产业发展带头人的生产技术、金融信贷等方面培训,提升示范带动能力,促进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此外,还专门在移民搬迁点红旗湖社区开设脱贫人口和低收入人群实用技术培训班,加大专项技术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脱贫农民的自身素质,提升产业效益,促进农民增收。

  “通过培育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为马山县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培训班结束后,马山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对参培学员寄予厚望,希望学员们能提高种植和养殖技术,适应产业发展,推动乡村建设。

主办方 供图

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此次培训班共有八期,参培人员主要为正在从事或有意愿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的农民和返乡入乡创新创业者,培训学员目标任务为450人,实际培训了456人。培训激励农民先行先试,发挥农业技术带动作用,为马山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