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环江强化源头治理 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发表时间:2022-10-30 10:45: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治理,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30日电(罗晨敏)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治理,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农业投入品管理。严格执行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和实名购买制度。每年与兽药店签订安全生产经营责任状,指导兽药经营店安装使用国家兽药综合查询APP分辨真假兽药,督促兽药店进购有批准文号的兽药,并收集进货合同和台账。种植养殖企业均建立并落实农业投入品使用记录制度,严格执行禁限用农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农兽药休药期(安全间隔期)等有关规定。制定农资打假工作方案,全面查处农药无证经营、违法违规经营等问题。

  加强畜禽屠宰管理。对城区屠宰场严格执行生猪定点屠宰管理制度,落实生猪进厂验收管理制度、肉品品质检验管理制度和肉品质量追溯制度,生猪检验合格后出具“两证两章”。制定打击私屠滥宰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中未发现有私屠滥宰、添加“瘦肉精”、注水或注入其他物质、屠宰病死畜禽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未发现生猪定点屠宰企业采购、屠宰、销售病死生猪等违法行为。

  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定期开展农药残留和违法使用高毒限用农药专项整治行动;制定抗生素、禁用化合物和兽药残留专项整治方案、兽药减量工作方案开展专项整治,未发现违法案件。

  提高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全县获得“三品一标”认证产品31个,其中绿色食品13个,有机产品2个,无公害产品12个,地理标志农产品4个。2021年新增认定4个绿色食品,2022年有环江财园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沃柑、中欧魔芋有限公司魔芋、惠农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柚子等3家企业申报绿色食品,目前已通过土壤、果品等检测,申报材料已上交自治区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规模化种植基地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良好农业规范等认证面积比重达到40%以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