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环江:村规民约 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发表时间:2022-10-30 11:08: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如今的才腊屯,村美民风正,美在文明,正在村规。新村规民约通俗易懂、符合实际,内容涵盖干部作风、清廉家庭建设、社会公德、移风易俗等,让村民行为准则有了新“标尺”,群众自觉遵守,互相监督,村容村貌变美了,邻里关系和谐了,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不断增强。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30日电(莫兰厦 卢维杰)“守村规,践民约;讲文明,树新风;儿女孝,万事畅;睦亲邻,友谊长……”在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洛阳镇永权村才腊屯,几个小朋友正念着文化墙上图文并茂的宣传标语,朗朗童声是该屯建设清廉乡村,开展移风易俗,制定村规民约深入人心的一个缩影。

  “今年,在上级的帮助下,村民出人出力,自发捐款,积极改造村容村貌。等这边场地平整好,我们就能陆续其他的景观建设了,到时候我们才腊屯就更漂亮了。”该屯小组长蒙志良指着村里景观建设效果图介绍到。

  “这个文化墙,内容很丰富,还配有图,教村民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村民韦引请对建成的文化墙很是满意。

  村容村貌不断发生着改变,群众的精神面貌也随之一新,国庆长假是婚嫁宴席举办的高峰期,但今年国庆,才腊屯里较往年安静了很多。“以前婚丧嫁娶,都讲排场。”永权村驻村第一书记潘善项说,“如今,我们开展移风易俗,建设清廉乡村,制定村规民约,立家训树家风,以良好家风带动村风民风转变,村民以节俭为美,份子钱少了,大吃大喝和索要高额彩礼现象也少了,可谓是清廉文化‘春风化雨润人心’。”

  村屯“颜值”高,乡风“气质”佳,这一切得益于该屯近年来积极响应乡村振兴号召,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建立“一组牵头,四会联动基金惠民”的基层治理新框架,兴建基础设施,拓宽屯内道路,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积极发展公益事业,制定推行新村规民约,大力抵制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引导乡民、涵养民风,推动移风易俗,打造风清气正的清廉乡村。

  “清廉乡村来打造,各种制度有一套,村规民约就是个好制度。”永权村党支部书记崖根南介绍说:“以前村民之间琐事起了矛盾,村干部要花很大力气调解。制定村规民约之后,村民就会比照规定,心平气和商议解决,争吵大大减少,真正实现村民事村民定。”

  如今的才腊屯,村美民风正,美在文明,正在村规。新村规民约通俗易懂、符合实际,内容涵盖干部作风、清廉家庭建设、社会公德、移风易俗等,让村民行为准则有了新“标尺”,群众自觉遵守,互相监督,村容村貌变美了,邻里关系和谐了,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不断增强,乡风民风好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乐起来,村规民约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廉动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