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容县水口村:八角赋能 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10-30 11:21:2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八角赋能,乡村振兴。如今,水口村1400多户农户家家有存款,户户住靓房,七成以上农户有小汽车,日子越过越甜美。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30日电(秦崇广)南国深秋,天空湛蓝,阳光灿烂。地处桂东南广西玉林市容县北部山区的石头镇水口村的晒场上,晒满了鲜红的八角籽。“今年我家30亩八角树共收生八角1.3万公斤,总收入21万元,比上年增收8万元。”该村八角种植能手杨庆华一边翻晒八角,一边同笔者闲聊。

  “为了实现乡村振兴,近年来,我们水口村通过大面积改造八角低产林,普及八角矮化嫁接技术,巧治八角炭疽病等顽疾,促进了八角的连年稳产高产,农民增收。今年全村八角鲜果总产量约为560万公斤。按平均每公斤收购价15元计,总收入8400万元,人均1.35万元,其中户均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有71户,超过20万元的有32户,120户脱贫户全部通过科学管护八角致富不返贫,八角已成为水口村兴村富民的大产业。”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彪坦言。

  水口村共有6200多人,八角林2万多亩,其中成年挂果树1.5万亩。过去的一段时间,由于八角滞销,价格过低而挫伤了林农管护八角的积极性,导致该村八角长势一年比一年差,病虫害也一年比一年严重,成为名副其实的低产林。2013年以来,该村“两委”从确保林农增收,赋能乡村振兴出发,引导林农坚持科学管护八角。该村大力改造八角低产林。根据经过嫁接改造的八角树势矮化,抗病虫害能力强,结果多,金黄饱满,收成好,容易采收,效益高的情况,该村建起八角良种苗圃示范场,引导农民新种八角全部种植经过矮化良种嫁接的八角苗,对原来种下未经嫁接的实生苗进行换冠,锯掉过高的部分,然后将当地具有软枝、果大、丰产、抗病虫害能力强的优良特性的品系穗条嫁接过来。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该村经过矮化嫁接改造的八角林已达1.3万亩,占全村八角总面积的六成多。 嫁接后3年的林分恢复正常产量,5年进入丰产期,平均产量比嫁接前提高60%以上,产量高的提高1倍多。

  2015年以前,该村的八角树叶面陆续出现圆形病灶,严重的大面积落叶,还有相当部分植株泛黄,甚至枯死,林农心急如焚。为了根治八角顽疾,该村“两委”鼓励村里从广西农学院毕业的大学生杨甘林组织团队攻关,在广西农科院、林科院和玉林市林业局、容县林业局的帮助、支持下,经过反复钻研和比对,终于找到效果非常好的用噁霉灵+嘧菌酯+咪鲜胺+硫酸锌+叶面肥兑水用机械喷雾器喷洒八角炭疽病等顽疾的妙方。从2019年起,该村的2万多亩八角树陆续应用此法防治炭疽病等病害,每年喷药2到3次,终使染病的八角树枯木逢春,生机勃勃。今年,该村八角虽然遇到严重干旱影响,但鲜果亩产仍达到373.3公斤,比2018年前增产1倍多。该村罗不组脱贫户黄超成有5亩八角林,在村“八角医生”杨甘林的技术帮扶下,近年八角连年增产,3年来,每年八角收入都超过5万元,跨进致富行列。其他119户脱贫户所种的八角也一年比一年好,今年户均八角收入3.6万元,全部致富不返贫。

  八角赋能,乡村振兴。如今,水口村1400多户农户家家有存款,户户住靓房,七成以上农户有小汽车,日子越过越甜美。(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