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临桂区四塘镇:田园秋意盛 乡村“廉”味浓
发表时间:2022-10-30 16:24: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桂林市临桂区四塘镇纪委监委充分结合各村屯自然风光和本土廉政文化元素、产业、民俗等特点,将陈宏谋廉政格言警句、家风家训等清廉文化元素融入村规民约中。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30日电(李文华)“清廉广场、清风书屋、廉政文化墙……一年多没回来,没想到村里变化这么大!”近日,长期在外地带孙子的李大爷回到广西桂林市临桂区四塘镇下舍里村老家,参加乡贤聚力助推乡村振兴座谈会,刚进村就感受到浓郁的清廉之风。

  像这样的场景,在四塘镇还不止一处。今年以来,建设清廉乡村成了推进“清廉四塘”建设的重要一环。临桂区四塘镇纪委监委充分结合各村屯自然风光和本土廉政文化元素、产业、民俗等特点,将陈宏谋廉政格言警句、家风家训等清廉文化元素融入村规民约中,打造了横山廉韵文化长廊,吸引了众多市民朋友前来观赏游玩,使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清廉文化的熏陶,教育引导当地村民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同时,该镇坚持支部带头、党员带领、典型带动、纪委监督四箭齐发,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廉政家访谈话、上廉政党课、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等活动。打造廉情工作站,以抓住“关键少数”、强化“阳光村务”和宣传“廉洁文化”为切入点,紧盯微腐败问题易发高发、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和重要事项,监督推动基层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干部勤勉廉洁、乡村建设规范有序、家风民风厚重淳正的“清廉乡村”建设,以乡村党风廉政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以前我们村的人摆酒宴就讲究个排场、热闹劲,为了面子酒席要有一定的规格,其实很多都浪费了,现在大家都达成共识,不攀比排场、不大操大办。”四塘镇腊村村委下舍里村村民对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带来的新气象交口称赞。据悉,该村党员及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共30余人带头签订“门前三包”承诺书和“红白喜事”承诺书,承诺在乡村治理、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工作中提升服务群众热情,引导群众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清廉新风的推动者。(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