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邕宁区:发展肉牛养殖 带动农户增收
发表时间:2022-11-01 08:52:0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秋日,在南宁市邕宁区那楼镇那旺村大朗农牧发展专业合作社肉牛繁殖基地,工人们正忙着打扫牛圈,给牛添草、喂料、加水,基地里的牛被养得膘肥体壮,时而哞哞“高歌”,时而吃草饮水,整个基地焕发出勃勃生机。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日电(徐肖玲 韦丽嘉)秋日,在南宁市邕宁区那楼镇那旺村大朗农牧发展专业合作社肉牛繁殖基地,工人们正忙着打扫牛圈,给牛添草、喂料、加水,基地里的牛被养得膘肥体壮,时而哞哞“高歌”,时而吃草饮水,整个基地焕发出勃勃生机。

  “目前存栏肉牛400头,最多的时候有600多头。”该基地负责人黄廷放一边给牛添加草料,一边开心地说,基地占地230亩,其中牛舍6500平方米,通过自产自养的模式运作,一头母牛一年可以产一头小牛,基地每年可以增加150—160头小牛,小牛养殖2年就可以出栏,每头肉牛纯利润是6000元左右,小牛每头能卖一万多元。

  “我们基地带动周边30多户农户发展肉牛养殖产业,养殖的肉牛远销广东等地,都是供不应求。”黄廷放说,为了保证肉牛的质量,提高肉牛的免疫力,他们每天都给饲料掺杂豆粕、玉米、益生菌等营养物质。

  基地树立无公害健康养殖理念,坚持绿色养殖,饲料以牧草为主,基地每天需要消耗大量的牧草,黄廷放发动周边村民种植牧草。“牧草收购价格为350元/吨,稻杆收购价格为800元/吨,同时基地还收购玉米杆、花生藤、甘蔗尾等,既节约了养牛成本,也能让农户多一份收入。”黄廷放说,牛粪也被利用起来,牛粪除了用于自己种植牧草,还免费提供给村民种植农作物,起到“变废为宝”的作用。

  基地雇佣本村及附近村农户清理牛棚、喂牛,5名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每月工资为3500—4000元。在用工忙的时候,还会聘请更多村民前来打零工,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在这里干活,每个月都有固定的收入,离家里近,老板对我们很好,很喜欢这个大家庭。”工人黄翠英高兴地说。

  据悉,大朗农牧发展专业合作社肉牛繁殖基地是邕宁区最大的优质杂交肉牛繁殖基地,被评为四星级“广西畜禽现代化生态养殖场”、邕宁区首批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邕宁区“就业扶贫车间”、南宁学院技术推广合作单位。

  凭借养殖肉牛,黄廷放对未来充满了憧憬。他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大力推动基地肉牛养殖,不但要自己致富,还要带动更多的村民一起致富,以实际行动助推乡村振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