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市绘就妇女儿童美好生活新画卷
发表时间:2022-11-01 15:38: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桂林市深入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将妇女儿童发展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推进,大力提升全市广大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日电(陈薇薇)桂林市深入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将妇女儿童发展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推进,大力提升全市广大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高位谋划精心部署,全力描绘妇儿事业蓝图

  桂林市切实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重视对妇女工作的有力领导和大力支持,将妇女工作纳入市委工作总体布局,把妇女儿童发展目标纳入“十四五”及部门专项规划,编制和出台各项发展规划,将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农村“三留守”关爱工作列入政府和职能部门的工作重点加以推进。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调研及执法检查,进一步形成支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桂林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强力推进优质教育资源扩面工程、“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17个县(市、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均通过国家督导评估,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动态清零,男女受教育性别差异基本消除,教育发展主要指标超过广西平均水平,妇女儿童受教育程度全面提高。

  荔浦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广西三八红旗手熊碧芳深有感触道 ,在桂林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残疾儿童的特殊教育事业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荔浦市特殊教育学校经过多年发展,从过去只有9名聋哑学生到现在共有134名各类残疾学生,从借教室办班发展到有6000多平米、宽敞、整洁、现代化教学设备齐全的校园;从过去单一的文化教学发展到集“教育、康复、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综合教学,为特殊儿童接受公平的教育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

  践行人民至上原则,聚力谋求妇儿民生福祉

  桂林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增进民生福祉,始终把让妇女儿童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桂林市通过政府出资、社会捐资、为民办实事项目等形式,先后筹措资金3300多万元,在17县(市、区)行政村(社区)建成“儿童之家”1772个,全市覆盖率达94%。

  此外,桂林市还聚焦谋求妇女民生福祉,打造全区首个集防治、筛查、救助、保险、关爱的“五位一体”健康服务中心,建立健全妇幼卫生服务体系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据统计,2010-2022年上半年,宫颈癌筛查76.49万人次、乳腺癌筛查70.17万人次,投入资金2354万元,救助2354名妇女,998名妇女获人寿关爱女性健康“两癌”保险理赔5631万元。2022年广西“关爱女性宫颈健康”公益项目启动仪式暨现场推进会在桂林龙胜举行,141名低收入女性、留守女童获免费全程接种二价HPV疫苗。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奋力保障妇儿合法权益

  桂林市立足“党政所需、妇女所急、妇联所能”的职能定位,聚焦妇女儿童“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黄女士是一名45岁患有重度抑郁症的单亲妈妈,家里共有4口人,父母高龄且患重病,五岁的女儿体弱多病,前夫又欠下巨额债务,加上自身工作岗位特殊,没有时间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桂林市妇联了解其特殊情况后,通过向自治区妇联汇报,帮助其申请了临时救助,并联合自治区、市两级工会,帮助其临时更换工作岗位,及时解决了黄女士生活工作上的困境。

  今年1至9月,共为受家暴、性侵、重疾、意外事故等困境妇女儿童申请临时救助金3.5万元,提供心理援助48次,争取法律援助12次,协调法院下发人身安全保护令4次。

  为更好保障女职工劳动权益,成立桂林市女职工劳动人事争议维权工作站,17个县(市、区)设立维权工作室。工作站占地面积2000平米,设有多个调解室、咨询室和心理辅导室,聘请2名专职律师,每周三定为“女职工维权接待日”。

  为快速解决婚姻家庭纠纷,桂林市婚调委驻市妇联调解工作室、市法援中心驻市妇联工作站挂牌成立。通过争取资金,在全市开展招募活动,择优选聘48名律师轮流值班,及时为妇女群众排解家庭纠纷,深受妇女群众赞誉。

  为进一步加强妇儿权益保障力量,桂林市妇联联合市检察院签署困境妇女儿童国家司法救助合作机制,就联络机制、救助对象等8个方面达成共识。目前,共移交线索6个,发放救助金35万元。同时,为将国家司法救助宣传政策落实到位,桂林市妇联与市检察院联合开发“司法救助线索移送平台”,受困妇女随时都可通过手机登陆“巾帼桂林”微信公众号“司法救助线索移送平台”提出申请,管理员将在第一时间处理。该平台被老百姓称为贴心通道,深受广大群众喜爱。(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