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南宁:中医药文化走进校园
发表时间:2022-11-02 16:35: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0月31日,广西南宁市第一届中医药文化节走进了南宁市桂雅路小学,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日电(赵静苗 黄艳梅)青蒿素提取实验、中医把脉、中药香囊制作体验、中药网红奶茶、中医变装体验……10月31日,广西南宁市第一届中医药文化节走进南宁市桂雅路小学,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图为活动现场。陈勇志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黄鲁飞,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李琳珊,中医药管理科科长周红明,南宁市桂雅路小学校长陈一璐,南宁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倪钰荣,党委副书记、院长岳进等出席活动。

  结对共建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

  活动当天,南宁市中医医院与南宁市桂雅路小学首先举办了结对共建启动仪式,并相互交换结对共建协议。在一声声温厚清脆的铜鼓声中,“南宁市第一届中医药文化节(走进校园专场)”正式启动。

  陈一璐表示,该校积极引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初衷,不仅要实现学以致用,更要达到学以致慧、学以致雅。中医药进校园,是现代教育与传统文明的融汇对话,以共建为契机,未来学校还将与南宁市中医医院共建中草药实践基地“百草园”,探索多种教学模式,共同培植中医药文化启蒙教育的沃土,让历久弥新的中医药文化能真正走进每一位小朋友的心中。

图为活动现场。陈勇志 摄

 

  岳进表示,普及适宜青少年掌握的中医养生保健知识,让中医药文化在校园里生根发芽,让孩子们了解中医、感受中医、学习中医,真正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的神奇魅力和博大精深,启发大家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人,共同推进中医药文化创新性发展。

  南宁市桂雅路小学是此次南宁市第一届中医药文化节(走进校园专场)的第一站。接下来,南宁市中医医院还将继续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与更多中小学校结对共建。让中小学生通过体验活动对中医药文化产生兴趣,形成社会“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浓厚氛围。

  选拔“小小中医药宣传大使”

图为活动现场。陈勇志 摄

 

  孕育本草心,厚植中华情。在启动仪式上,除了中医养生保健操《五禽戏》、趣味中医药小课堂《一株小草如何改变世界?》,活动还招募选拔出了10名学生成为南宁市第一届中医药文化节的“小小中医药宣传大使”。

  南宁市第一届中医药文化节走进校园,是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播的重要行动。南宁市中医医院与南宁市桂雅路小学结对共建,把中医药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通过选拔“小小中医药宣传大使”进一步丰富中小学中医药文化教育,使中医药成为群众促进健康的文化自觉。

  黄鲁飞在启动仪式上称,南宁市中医药管理局、南宁市中医医院抓住当前难得的发展机遇,进一步加强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统筹谋划,提升中医药诊疗技术实力,增强疗效自信,厚植中医药文化的群众基础,增进文化自信,形成多方面协同、立体化的中医药文化传播格局,守护好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根脉。

图为活动现场。陈勇志 摄

 

  李琳珊表示,本次活动是推进南宁市中医药传承和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活动充分发挥医院和学校的联动作用,以“小手拉动大手”带动家庭学习中医,为国家培养更多专研中医药的储备人才,共同传承与发展中医药传统文化,为全面推进健康南宁建设添砖加瓦。

  据了解,南宁市中医医院后续还会与这10名“小小中医药宣称大使”开展持续性的中医药文化宣传互动,希望他们能够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用实际行动传承发扬中医药文化。做中医药文明的继承者、守护者、传播者、发扬人。

  沉浸式体验中医药文化

  《诺贝尔医学奖活动者屠呦呦提取青蒿素的秘密》、《中药香囊制作体验》、《药食同源:舌尖上的中医药美食》……12个展位,中医药沉浸式体验,真正做到让每一个学生在活动中能够看得见中医药文化历史,摸得着身边的中药,尝得到中药的酸、苦、甘、辛、咸。

  据悉,南宁市中医医院在此次活动中为了让学校的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参与到活动中来,对每一个展位进行精心设计。从中医药历史展示到科学性课程的设置,每一个都独具匠心。

图为活动现场。陈勇志 摄

 

  作为本次展会的亮点和重头戏,《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提取青蒿素的秘密》展区早已站满了前来围观的学生,想要一睹青蒿素提取过程,更想亲自动手尝试。具展区医务人员介绍,该展区通过展示传统煎煮法、绞汁法、石油醚提取法三种实验方法,还原屠呦呦从接受寻找抗疟药物的任务到发现和提取青蒿素的过程,以及研发项目组的科学家们在实验中所面对的种种困难。在实验过程中,学生还可以在展区医务人员的指导下体验青蒿素提取实验,真正让学生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的探索乐趣。

  除了青蒿素提取实验展位,《神奇的穴位在哪里》同样用言传身教的方式传达中医药文化精髓。该展位以中医针灸铜人模型为基础,讲解人体的神奇中医穴位,并从中延伸到中医是如何治病的,教授学生一些缓解日常学习中眼睛保护、以及常见不适症状的保健知识。

  近年来,南宁市中医医院为了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知识,让中小学生通过体验活动对中医药文化产生兴趣,不断进行探索。医院立足公益性,致力于做有温度的中医知识科普,将中医药文化融入此次中医药文化节活动中,让学生用指尖去触摸中药,口尝药膳,制作香囊,体验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从接受寻找抗疟药物的任务到发现和提取青蒿素的过程。通过中医师们深入浅出的讲解,开始一场有温度有关怀的中医药文化享受之旅。同时,医院还推出了手绘中医药系列南宁市市民卡、香囊、尺子、书签、手提袋等富含中医药文化的文创产品,让学生在文创中发现中医乐趣。

  “此次活动参与面‘广’、中医药文化知识展示‘全’,根据孩子设计的文创产品、防疫奶茶等美食‘新’,有助于推进我市中医药传承和创新发展。”倪钰荣表示,医院将继续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与更多中小学校结对共建,形成社会“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浓厚氛围,为加快中医药民族医药强区、健康广西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文化动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