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田阳区切实推进校园法治教育基地建设
发表时间:2022-11-02 19:03: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进一步推进校园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不断增强广大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的观念和意识,11月1日,百色市田阳区在第三初级中学举行校园法治教育基地示范点建设现场推进会暨“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揭牌仪式。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日电黄国顺)为进一步推进校园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不断增强广大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的观念和意识,11月1日,百色市田阳区在第三初级中学举行校园法治教育基地示范点建设现场推进会暨“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揭牌仪式。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要坚持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而法治教育基地就是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载体。因而该区近年来先后在区三中、区实验中学、区初中、区民中、区九小等学校建成多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今年,获得广东省深圳市光明区的援建,区四中也将开展基地建设。

  据悉,该区当天在第三初级中学揭牌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在区委政法委、区法学会的牵头组织下,区法院、区检察院、市公安局田阳分局、区司法局、区教育局等部门整合资源,于2019年完成首期建设,在中心基地楼建成法治宣传综合厅、禁毒展示柜等。2021年10月,基地进一步扩建和完善功能,在校园增设了法治宣传栏,在基地楼法治宣传综合厅加建了模拟法庭活动室、新装了法治在线LED大屏、更换了活动综合厅桌椅等。2022年8月,基地又进一步升级,从学校法治教育基地挂牌,到法治文化小广场建设,再到法治文化馆、法治宣传教育中心、法治教育作品展区,深化建设和完善各板块功能,全面建成自治区级的校园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即全面达到自治区级校园法治教育基地“六有”标准——有宣传阵地、有法治课堂、有模拟法庭活动、有法治教师队伍、有机制保障、有教育实效,并有特色创建了法治文化小广场、法治文化馆及法治教育作品展区。基地建成后,学校每月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和有现场体验感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学生尊法、学法、守法意识,学生良好的行为规范逐步养成。2020年以来,基地学生没有发生一起违法犯罪活动,没有出现一件校园个人极端案事件。

  该区通过法治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高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参与性、体验性和实践性。通过基地以点带面,有力促进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建设的深入开展。该区当天在第三初级中学举行校园法治教育基地示范点建设现场推进会,组织中小学负责人在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实地参观学习校园法治教育建设经验,旨在希望全区教育系统持续推进校园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实现区、乡镇校园法治教育基地遍地开花,建好用好基地,坚持法治教育和法治实践相结合、课堂教育和课外教育相结合,创新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校园法治环境,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田阳、法治田阳作出新的贡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