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宁明县:创建清廉学校为教育工作注入“廉动力”
发表时间:2022-11-02 20:00:4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宁明县纪委监委驻宁明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并参与该校实施好学校、好校长、好老师、好学生“四好”创建活动,大力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从而构筑起“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的清风体系。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日电(陈桂梅 黄瑞中)走进广西崇左市宁明县实验学校,一股清廉之风拂面而来,党建长廊四周展示着各种清廉故事和清廉榜样。在党务校务公开栏中,检查考核、评先评优、财务管理等内容展示齐全。旁边的书画展室里,陈列着种类繁多的清廉漫画和清廉书画。

  宁明县实验学校是宁明县创建清廉学校的典型示范学校之一。自创建清廉学校工作以来,宁明县纪委监委不定期与县教育局、实验学校等部门共商,紧紧抓住党员干部、教职工、学生三个群体,将清廉文化元素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对推动清廉学校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把脉问诊,开方抓药”,全力推动清廉学校创建工作不断走深走实,并取得实效。

  今年以来,宁明县纪委监委驻宁明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并参与该校实施好学校、好校长、好老师、好学生“四好”创建活动,大力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从而构筑起“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的清风体系。同时,以宁明县实验学校为示范点,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将宁明中学、城镇一中、城中镇第五小学、县幼儿园作为创建清廉学校宁明样本进行打造,层层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宁明县把政治建设作为主线贯穿清廉学校建设始终,压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机制,构建覆盖教育全系统的管理体系和工作责任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积极推行“三清单一流程”运行法,构建“问题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列明权力清单,规范运行体系,强化对学校经费使用、选人用人、职称评聘、工程建设、教育惠民资金使用等重点事项、重要领域和各种“小微权力”监督落地落细,切实发挥监督效能。此外,严格督促教育部门和学校严格执行教育收费政策,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执行党务政务公开制度,严格规范师德师风建设,严格课堂和思想文化阵地管理,为学校办学提供防腐基础保障。

  宁明县将“廉洁”作为校园文化核心,以深化清廉学校建设为契机,通过搭建党建长廊、国旗下讲话、班会、班级学习园地、公开栏等平台,扩大教育对象和覆盖面,增强廉洁文化的亲和力、渗透力和感染力,让学校的每一堂课、每一次教学活动以及每一堵墙壁能够展现出清正校风的浓厚气息,使清廉风气渗透到校园的每个角落。同时,将“依法治教、廉洁从教”贯穿师德教育始终,组织全县教职工开展经典诵读、家风家教演讲、廉政书画比赛等活动,提高教职工廉洁从教意识,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教育。此外,还将清廉学校建设同学校特色课程、校园文化、廉洁教育活动相融合,让学生养成廉洁习惯。

  通过开展“以身边案警示教育身边人”“清风育美德 廉洁润校园”“廉洁助我成长”主题队会、主题演讲比赛、山歌歌颂党等活动,让廉洁之风吹进每一个校园和孩子的心中,在学校中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宁明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方光华表示:“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党的政治监督摆在首位,用好《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积极发挥派驻机构的‘探头’‘前哨’作用,聚焦教育领域党风廉政风险点,规范工作标准和要求,做好日常监督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为打造清廉宁明教育发展环境提供良好的纪律保障。”

  “教育是最大民生工程,涉及到千家万户,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县纪委监委将以清廉教育思想引领为抓手,创建清廉学校建设样本,让清廉之花开遍校园的每个角落。”宁明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