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南区:多头并进发展龙虾产业
发表时间:2022-11-02 20:40:5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贵港市港南区湛江镇组织种藕大户、有意向养虾的养殖户及部分村干部到兴成村建力专业合作社培训学习藕虾养殖技术。当天,建力合作社向100多亩藕塘投放首批虾苗2000多斤。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日电(谭天力 甘益江)近日,贵港市港南区湛江镇组织种藕大户、有意向养虾的养殖户及部分村干部到兴成村建力专业合作社培训学习藕虾养殖技术。当天,建力合作社向100多亩藕塘投放首批虾苗2000多斤。目前,港南区正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同步发展“藕虾”、“稻虾”、“冬闲田养虾”等多种模式,计划到2025年扩展虾类养殖至6.5万亩。

港南区委书记陶建全调研指导稻虾综合种养工作。黄颖 摄

 

  今年以来,港南区立足区情优势,在努力把“稻虾”产业做精做优做强做成特色种养产业的同时,还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发展“藕虾”“旱改水养虾”等种养模式,多形式多方法合力推动港南区乡村振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向藕塘投放虾苗。谭天力 摄

 

  港南区是农业大区,水稻、莲藕等农作物种植历史悠久,技术成熟。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全力打造“中国富硒小龙虾之乡”号召,该区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努力把稻虾种养特色产业发展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经过部门单位精准谋划布局,倾力打造了新塘镇万亩稻虾、东津雷村澳洲小龙虾、湛江兴成藕虾等示范基地,目前已形成规模效应,全区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共流转土地2.1万亩,已建成稻(藕)虾田改造约1.2万亩。今年上半年生产商品虾1200多吨,产值约7200万元。

投放的虾苗。甘益江 摄

 

  港南区还加大宣传力度,大力抓好虾苗培育,整合土地流转、鼓励示范基地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等工作,培育打造特色品牌,坚定群众发展信心,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持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下一步,港南区计划对接八塘岑西村光伏基地,利用2000多亩的光伏基地发展“光伏+稻虾”模式,实现光伏发电与稻虾综合种养有机结合。积极摸排对适宜种养小龙虾的冬闲田进行选地,完善冬闲田种养基地水电路等相关设施的配套建设,加大利用冬闲田种养小龙虾的力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