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电网柳州供电局锻造新时代“电力铁军”
发表时间:2022-11-03 13:50: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柳州供电局人力为不同工种、不同序列的职工量身订制学习发展体系,根据不同岗位不同级别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课程,企业人才队伍持续固本建强。近5年来,先后有5人获南方电网技术能手,23人获南方电网青年岗位能手,22人获广西电网技术能手、76人获广西电网青年岗位能手。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3日电 (邹振远)工业是柳州的基石、自豪与骄傲,久而久之,孕育出城市的底蕴和气质。这里有全国第一所城市综合性工业博物馆,其中珍藏着一张照片:1954年,柳州电力工人、全国劳动模范刘隆飞与国家领导人的合影,见证了中国电力工业的发展。

  而今的柳州,山清水秀,紫荆花海全国瞩目;工业迭代,柳州智造名播海外。但隐于这花海、灯海之中,是属于新时代电力工人的传奇与荣光。

  创新联盟激发了创新活力,从事不同专业的青年党员创客正在开展技术攻关。邹振远 摄

  由“工”变“匠”家风传

  今年9月3日,在柳州市最繁华的中心城区,广西电网公司柳州供电局配电运维人员遇到了一个难题:由于持续高温,深埋地下的电缆不堪重负,但要如何在避免道路开挖、不影响城市交通和市民用电的情况下,准确找到隐患位置并提前消除?

  不多时,“南网工匠”刘秀雄来到现场,用他发明的“特征气体探测仪”,几分钟就破解了这个原本需要“十八般兵器轮番上,三天四夜干不完”的难题。

  干了36年的输配电,刘秀雄回溯自己创新之路的启蒙,正是源于他爷爷刘隆飞。

  童年时,刘秀雄就热衷于捣鼓爷爷的扳手、父亲的铁钳,对机器、研发产生了莫大兴趣。长大后,他继承父辈的衣钵,到广阔的电力一线去实践创造。

  电力抢修查障难,他和同事们发明的直流试送仪将抢修效率提升十几倍;输电线路遭到雷击,他们在几十米高的输电线路上,竖起雷电闪络指示器,不需人员上杆登高就能判断故障位置;线树矛盾问题突出,他们就给110千伏线路穿上绝缘“外套”……

  “‘家风’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调动了一线职工的创造活力,使职工创新越来越成为南方电网创新驱动发展中的基础力量。” 柳州供电局党委负责人介绍,最近几年,该局出台了10多份鼓励创新、创造、发明的文件,以党员为核心打造劳模技术能手工作室,“一个人带动一群人”。

  除搭建创新创效平台,该局还通过打造建功立业载体,深化技能竞赛机制,“enjoy”的思维吸引了大量职工参与,对普通职工来说,除了可以享受到创新带来的便捷与效益,还可以在创新中获得劳模先进带动帮助,锻炼成长。

  一石激起千层浪,由“工”到“匠”彻底激发了电力产业工人的创新担当意识。而今,该局已拥有创新骨干成员328人,国家专利195项,荣获全国、自治区等各级科技奖励90项。

  广西电网柳州供电局员工风采。邹振远 摄

  名师带徒薪火传

  提起柳州供电局的梁洛耕,行业内的行家里手都会伸出大拇指。从变压器安装的学徒工,到享誉全国的电力行业设备运检大工匠,梁洛耕的“传奇”为人津津乐道,而他最自豪的是他带出了不少好徒弟。

  “我的师傅都是凭经验摸索,知道怎么干,可是若要讲出原理来,还很难。”梁洛耕说,从那时开始,他就下决心不能只停留在自己会干上,还要告诉徒弟怎么干、为什么。

  他创办“梁师益友”讲堂,通过奇特的“先述后师”培训法,让学员加强思考与总结,达到“人人成师,互学共进”。他带出来的徒弟也已经成为“柳州工匠”的候选人。

  调动技术技能专家的积极性,对一线职工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正是该局为职工搭建职业素质培养体系的重要一环。仅“梁师益友”讲堂累计为企业输送各类技能及管理人才近百人,其中公司级技能专家4人、局级专家12人、高级技师17人、技师70人、工程师75人。

  柳州供电局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介绍,该局为不同工种、不同序列的职工量身订制学习发展体系,根据不同岗位不同级别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课程,除了梁洛耕,还有刘秀雄、梁伟新等十多位业内专家领衔内训师队伍,企业人才队伍持续固本建强。近5年来,先后有5人获南方电网技术能手,23人获南方电网青年岗位能手,22人获广西电网技术能手、76人获广西电网青年岗位能手。

  广西电网柳州供电局员工风采。邹振远 摄

  美好生活幸福传

  “感谢局党委和工会为我们职工办实事,暑期托管班正在帮我们解决了心头病。”8月26日,在柳州供电局暑期职工子女托管班结业式上,该局职工莫丹丹说。

  该局针对暑假期间职工看护子女困难等实际情况,加强与柳州市总工会、妇联等单位沟通联系,举办暑期职工子女托管班,解决职工后顾之忧。

  此外,该局还丰富员工业余生活,发挥文体协会作用,开展职工文化定制活动等,“职工更有获得感就更有战斗力。”该局工会负责人说,基层活力更强,大家干事创业热情也持续激发。

  衣食住行是职工群众最基本、最切身的利益。该局除让职工在食堂用餐“吃得饱”“吃得好”外,还量身定制“我要健康”“我要美容”“我要瘦身”套餐。迎峰度夏期间,该局针对边远站所、重点工程和保供电作业现场人员用餐需求,特别开展送餐、配制清凉饮料等贴心服务;职工忙于工作,该局开设专业理发室为“头等大事”提供便捷服务……一件件“贴心事”“暖心事”,充分激发起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能力。

  “只有让职工的需求被关注、价值被认同,才能促使他们不断突破自我。”该局制订一整套完整的制度,高度关注职工的合理诉求,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实现思想有人引导、压力有人疏导、生活有人温暖、困难有人帮扶、工作有人谋划、需求有人回应、后勤有人保障、安全有人维护,做到“条条有回应,件件有整改”。

  下一步,该局还将与柳州市总工会联合搭建集技能培训、技能竞赛、交流参观等功能于一身的“电工之家”平台,切实增强电力产业工人的主人翁意识和自豪感,建设一支思想过硬、本领高强、充满活力、社会尊重的新时代电力产业工人队伍,为加快柳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人才支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