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调解兼普法 广西一司法所化解两户村民间的十年矛盾
发表时间:2022-11-03 22:40: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柳州市柳江区司法局百朋司法所(简称“百朋司法所”)所长吴剑锋3日表示。近日,百朋司法所成功化解一起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帮助两户人修复破裂十年之久的邻里情。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3日电(李娇阳)“调解的过程也是向村民普法的过程。”广西柳州市柳江区司法局百朋司法所(简称百朋司法所)所长吴剑锋3日说。近日,百朋司法所成功化解一起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帮助两户人修复破裂十年之久的邻里情。

  百朋镇某村的两位韦姓村民是邻居。2012年,一家将自家水田的地势填高,用于建房,并将水田里的排水沟填平。随后,每到雨季,雨水便顺地势流入另一户家中,由此引发两户人之间的矛盾。十年间,该村村委组织两户村民协调数次,未能从根源上化解矛盾纠纷。今年9月,其中一家人向百朋司法所提出申请,希望通过司法所的调解彻底解决这一问题。

  百朋司法所受理了此案件。吴剑锋及其他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勘查,并向相关人员了解情况。查明事实后,百朋司法所组织两家人进行调解。调解员采用“背对背”的方式,和当事人分别谈事实、讲道理,并为其解读《民法典》中与案件相关的条例。最终,一家同意恢复排水沟,另一家则同意承担相关费用,两户村民达成和解。

经广西柳州市柳江区司法局百朋司法所调解,百朋镇某村两位村民达成和解。 吴剑锋 供图

  此前村委多次协调为何没能彻底化解两户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吴剑锋说,原因之一是村委对于法律条文不够熟悉,因而难以提出具有说服力的说理证据,并帮助当事人形成解决问题的方案。“司法所首先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及政策进行调解,也会参考社会道德准则及地方风俗。”吴剑锋说。

  司法所是基层政法组织机构之一,它与公安派出所、法院派出法庭、检察院派驻检察室共同构成中国乡镇(街道)一级的政法体系,是中国基层司法运行机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一层级化解矛盾,对大众而言不仅省时省力,而且不伤和气。”吴剑锋说。

  今年45岁的吴剑锋已有20余年的调解经验,处理过的案件类型丰富。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多涉及土地使用、婚姻关系等问题,司法所的调解员会综合考虑案件情况及当事人性格等因素,采用不同策略进行调解,帮助村民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纠纷。

  在基层工作的20年间,吴剑锋明显感受到调解流程越来越规范,大众在解决矛盾纠纷时,求助有了一扇具体的“门”。“以前村民之间产生矛盾纠纷时,他们想到的是‘找政府’,现在他们会想到‘去找吴所长’。”吴剑锋笑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