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玉州区仁东镇鹤林村:乡风植沃土 遍开文明花
发表时间:2022-11-04 09:09:3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玉林市玉州区仁东镇鹤林村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抓治理,树新风”,打造宜居和谐新乡村。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3日电(蒋雪扬 卢旭林 刘丹萍)近年来,广西玉林市玉州区仁东镇鹤林村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抓治理,树新风”,打造宜居和谐新乡村。鹤林村先后获玉林市“优秀公共服务中心”、“美丽玉林,宜居乡村”综合示范点、“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示范村、第三批五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玉林市文明村、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等荣誉称号。

  镇鹤林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利用本土资源,通过招商引资、兴办产业等多种途径,建强村“两委”干部队伍,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等多种方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同时加大对村级文化建设的投入,不断创新党员管理,狠抓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实绩”,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党建引领,示范带动树新风的良好氛围。

  鹤林村坚持“产业+环境+人文”综合发展,环境上打造宜居村庄,产业发展上促村民增收,文化建设上引导村民和睦互助。在乡村建设中注重“塑形”和“铸魂”同发展,近年来开展风貌改造面积达13000多平方米,村内主干道全部实施硬化并绿化提升,建立健全清洁乡村长效机制,通过制定门前“三包”责任书,评选“宜居乡村”建设示范户,成立清洁乡村理事会和环境卫生保洁队,共建设定点垃圾分类投放点3个,小型生活污水处理厂2个,农户无公害化卫生改厕率达95%,全村自来水普及率超95%以上。

  鹤林村始终贯彻“文化润人”理念,狠抓农村文化建设,不断增强乡村软实力。大力实施“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制定村规民约,以村规民约共治大操大办、重殓厚葬、封建迷信、聚众赌博等陈规陋习,健全乡村道德评议机制,发展村民作用抓实自治,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抓严法治,以精神文明建设抓活德治,共同营造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和守望相助的良好风气。

  近年来,该村建成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包括综合楼、灯光球场、文化广场,提升打造文化长廊、百姓大舞台,为全村人民群众提供了一个文化体育活动场地,目前全村有文化团体2个,篮球队1个,拓展文化活动形式,开展送戏下乡等各项文体活动令鹤林村村民的文娱活动多姿多彩。此外,还创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凝聚了7个志愿队伍,有效推动了乡村意识形态建设,助力了乡风文明建设、助推了乡村振兴建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