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粤桂携手共建“一县一园”环江绿色产业焕发生机
发表时间:2022-11-04 10:03: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日前,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洛阳、川山等6个乡镇20个脱贫村与粤桂协作河池环江现代林业产业园签订协议,将广东帮扶财政资金形成的资产归属于这20个脱贫村集体,并入股粤桂协作河池环江现代林业产业园项目,产生利润后参与分红,实现产业有发展,企业有利润,群众有增收,村集体有收入、国家有税收的多赢格局,释放项目利益最大化。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4日电(蒙宏谯 谭人凤)日前,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洛阳、川山等6个乡镇20个脱贫村与粤桂协作河池环江现代林业产业园签订协议,将广东帮扶财政资金形成的资产归属于这20个脱贫村集体,并入股粤桂协作河池环江现代林业产业园项目,产生利润后参与分红,实现产业有发展,企业有利润,群众有增收,村集体有收入、国家有税收的多赢格局,释放项目利益最大化。

  “粤桂协作河池环江现代林业产业园项目的落地对当地林产品集约化经营、把地区林业产品优势转变为商品优势、经济优势和农民增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河池·环江工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谭勉说,项目投产后将有效推进环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落实林业产业发展减贫带贫机制,促进当地脱贫人口稳定增收。

  在产业园内的广生隆木业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机械正高速运转,开足马力生产集成板材,工人们正在分工有序地忙碌着。

  “我们每天工作8小时,工作量不是很大,比外出务工好多了。”来自该县大才乡大才村脱贫户覃红弟说,在“家门口”上班,每个月可以拿到近3000元的工资,比外出务工好,下班之余还可以照顾一下家庭。目前该公司已吸纳农村闲余劳动力50余人,人均月收入3000元左右。

  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主要经营新型集成家具板、高级家具面饰板(细木面板)等特色林产品加工企业,是集产品开发生产加工市场服务于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年产能力3万M³新型集成家具板、高级家具面饰板等特色林业产品加工项目,项目引进全新的板材生产线和先进的生产工艺、优化产品结构,对产品新技术和品质进行升级,从而实现品质和产量从根本上的提升并与国内外先进技术接轨,项目完全竣工后将是目前广西最具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水准的集成板材生产加工企业,竣工投产后年产值可突破亿元,实现利税800万元以上。

  相关资料显示,环江森林资源丰富,林地用地面积339450.02公顷,位居全区第三;森林面积为356720.54公顷,森林覆盖率78.65%,活立木总蓄积量2124.7576万立方米。根据河池市产业发展定位,将该县建设成为广西区重要的木制品精深加工基地、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域以及滇黔桂林业产业融合发展区。为了充分发挥地区资源优势,该县借鉴广东 “一县一园” 产业发展经验,共建粤桂协作河池环江现代林业产业园,整合全县林业加工企业,形成产业集聚发展;引进东部地区优质企业,延申补齐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发展附加值。

  “林业加工产业发展壮大,将直接拓展了全县林木种植户销售渠道,也为他们增收创造条件。”环江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林业加工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当地的木材种植、砍伐、搬运、加工、物流、就业等相关行业发展,提高了群众的收入水平。

  据了解,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粤桂协作现代林业产业园位河池·环江工业园区内,用地面积123亩。项目融合县政府国有资本和第三方投资资金,计划总投资约1亿元,其中广东帮扶广西财政帮扶资金2900万元。目前引进了广西广生隆木业公司进驻投资建设完善产业园并经营生产板材精深加工,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集成板材约3万立方米,年产值约1亿元。

  下一步,该县将加大招商业引资力度,以当地林业资源优势,在遵循市场规则情况下转化为产业优势,形成地区具有高价值的林业加工品牌效益;同时将直接利益联结村集体发展,每年20个脱贫村每个村集体不少于6.5万元收益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益性岗位补贴、大学学奖励、脱贫户和监测户等困难户慰问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