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百色推进清廉家庭建设 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
发表时间:2022-11-04 17:04: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百色市妇联按照清廉百色建设工作部署,切实扛起清廉家庭建设牵头单位政治责任,聚焦以家庭“细胞”清廉促进社会“肌体”清廉,发挥“联”优势,打造“廉”品牌,做好“家”文章,让清廉家风成为涵养廉政作风的源头活水,为清廉百色建设注入强大的“家力量”,全力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社会生态。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4日电(凌箐璐)今年以来,广西百色市妇联按照清廉百色建设工作部署,切实扛起清廉家庭建设牵头单位政治责任,聚焦以家庭“细胞”清廉促进社会“肌体”清廉,建机制促融合,强宣教造声势,抓载体打品牌,发挥“联”优势,打造“廉”品牌,做好“家”文章,让清廉家风成为涵养廉政作风的源头活水,为清廉百色建设注入强大的“家力量”,全力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社会生态。

  互融共推,汇聚清廉家庭建设强大合力

  在推进清廉家庭建设工作中,该市妇联联合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纪委机关等10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大力推进百色市清廉家庭建设的实施方案》,以四大类10项任务目标为牵引,明确建设主体、主要内容、工作步骤,夯实清廉家庭建设工作基础,推动创建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清廉家庭建设从机关到基层,从党内到社会,涉及面广、覆盖面大,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突出‘清廉家风’这个重点,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营造‘崇廉尚廉’社会氛围,推进清廉家庭单元与清廉机关、清廉社区等其他7个清廉单元建设融合共建,加强督导督查,扎实推进清廉家庭建设在百色落地见效。”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樊琳娜介绍说。

  与此同时,成立清廉家庭建设工作专责小组,细化分工、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形成牵头单位、责任单位与创建单位各负其责、协同配合,形成上下一体、整体推进的闭环工作格局,共画清廉家庭“同心圆”。

  强力宣教,营造崇清尚廉浓厚氛围

  用活百色红色资源以“红”育“廉”,采取线上线下齐发力,推动清廉之风进万家。在线上,全市各级妇联共开通13个微信公众号,开辟“清廉家庭”专栏,定期推送以“清廉家风”为主题的微视频、微电影以及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和系列活动报道等内容,并向全市广大妇女、家庭发出家庭助廉倡议书,引领广大妇女做清廉家庭的建设者和守护者。

  市委党校研发了《红色家书》线上课程、拍摄《红色家风》微党课,纳入学校干部教育培训课程,传承红色基因、厚植清廉家风;在线下,全市各级妇联充分发挥遍布基层的1543支“桂姐姐”宣讲队的作用,广泛开展2022年“桂姐姐”大宣讲《家庭教育促进法》——法治助力清廉家庭建设进机关、国企、民企、学校、医院、社区、乡村、家庭等“八进”活动867场次,受众19370余人。

  利用“5.15”国际家庭日、“六一”儿童节等重要节点,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清廉家风”家庭教育主题宣传活动686场次、惠及17150余人。同时,创新融合机制,引入“送法到家+清廉家风”的理念,将清廉家风基因植入“送法到家”志愿服务,把家庭廉洁文化宣传融入“妇女儿童之家”志愿服务、家长学校公益课堂等项目。

  2022年,全市共开展各类家风家教活动300余场,真正将清廉家风送入寻常百姓家,营造了人人思廉、人人倡廉、人人践廉的良好社会氛围。

  培树典型,引领廉洁齐家优良家风

  “获得‘最美清廉家庭’,对我来说是激励更是鞭策。今后我将珍惜荣誉、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自觉做清廉家风的坚守者、践行者、示范者,发挥榜样作用,带动更多的身边人把家庭建设为廉洁幸福港湾。”日前,获得2022年度全市“最美清廉家庭”的那坡县平孟人民法庭庭长陆思林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

  2022年,市妇联以挖掘培树身边的先进典型为抓手,结合寻找“最美家庭”系列活动,在全市广泛开展寻找“最美清廉家庭”“廉洁家属”等先进典型,揭晓百色“最美清廉家庭”10户、“廉洁家属”10名,广西“廉洁家属”百色市有5名列入候选名单,获得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1名、全国“五好家庭”2户、全国“最美家庭”2户。

  同时,擦亮“共育清廉家庭 同建清廉百色”品牌,依托微信公众号及各类新闻媒体对选树出的清廉家庭典型事迹进行广泛宣传,用榜样力量有效地引导广大家庭传承弘扬清廉家风,让清廉家庭价值导向和标杆示范作用更加鲜明,推动清廉种子在一个个家庭“生根开花”。

  丰富载体,推动红城“廉”花遍地盛开

  “瑶寨山歌传家训,清廉家风润边关。党风清正民风淳,廉洁理念入人心……”近日,那坡县德隆乡昂屯村达兵瑶族新村的村民身着民族盛装,在该村的“感恩亭”进行山歌对唱,清风正气充盈百姓心间。

  这是百色市妇联积极探索基层清廉家庭建设的有效载体、途径和方法,着力打造具有红色边关特色亮点的清廉家庭创建品牌的缩影。

  据了解,自清廉家庭建设工作开展以来,百色市妇联坚持用好百色红色文化、地域文化,以活动为载体,以实践促落实,注重守正和创新相结合、抓特色和树品牌相结合,深入开展赠阅一本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书籍、签订一份清廉家庭承诺书、晒评一则廉洁家书家训、分享一个红色清廉家风故事、发送一条清廉家庭短信寄语、举办一场清廉家庭创建暨“家庭助廉”座谈会等“六个一”活动,推动清廉家庭建设走心走深走实。

  同时,立足红色资源禀赋,强化阵地建设,打造以“红廉”“边廉”“勤廉”“德廉”4个主题建设市级家风教育基地示范线路,常态化开展清廉家教家风宣传教育。

  充分发挥妇联“联”的优势,积极拓展儿童之家、妇女之家、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各类亲子活动场所功能,开设清廉家风家教系列课堂,弘扬新时代家庭文明新风尚;引导各地各单位依托城乡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设置新时代家庭观宣传阵地,传播清廉家风;将清廉家庭建设和清廉村镇、移风易俗相结合,充分利用乡村围墙、围栏和文化宣传栏,将清廉家风家训和村规民约喷绘上墙,拓展清廉文化学习宣传阵地,在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教育引导群众涵养清廉文明好家风;深入挖掘独具本土特色的家规家训和家风家教等家庭廉洁文化元素,用山歌、快板、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出来,让清廉家风可看、可听、可感,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

  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一系列有力举措让崇清尚廉“好家风”的种子在百色红城落地生根,推动各地各单位清廉家庭建设多点开花,工作出新出彩。

  下一步,百色市妇联将总结工作经验,继续深化清廉家庭建设工作,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渠道载体创新上下功夫,打好工作“组合拳”,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推动全市清廉家庭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贡献家庭力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