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医生精准“体外开窗” 打通病患生命脉动
发表时间:2022-11-06 16:57: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1月1日对于来自广西贺州市的贝先生来说是个值得高兴的日子,这一天他康复出院并特意感谢给他带来重生的医务人员。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6日电(轩永波)11月1日对于来自广西贺州市的贝先生来说是个值得高兴的日子,这一天他康复出院并特意感谢给他带来重生的医务人员。

  不惑之年的贝先生平时有高血压,但他不在意,不吃降压药。半个月前的一天凌晨,他突然出现胸背部撕裂样疼痛,难以忍受,急诊到贺州市某医院,查主动脉CTA诊断为急性主动脉夹层(Stanford B型),因病情危重复杂,后转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

  主动脉夹层是主动脉内膜撕裂,血液进入主动脉中层内,形成主动真假腔的一种疾病,因其病情危重,进展迅速,死亡率高,号称血管中的“夺命杀手”。

  急性主动脉夹层可分Stanford A型和Stanford B型。未经手术治疗的急性Stanford A型夹层发病24h内病死率每小时增加1%-2%,发病1周病死率超过70%,故A型主动脉夹层需急诊开胸行人工血管置换手术以挽救患者生命,而Stanford B型夹层可以用微创的TEVAR手术治疗(胸主动脉腔内修复术)。

  贝先生主动脉夹层内膜破口位于胸降主动脉起始部距左锁骨下动脉约5mm处,且合并先天性动脉畸形(迷走右锁骨下动脉),这给手术带来巨大挑战。

  为预防内漏发生,术中需将主动脉覆膜支架前端超越左锁骨下动脉,但这样会覆盖迷走右锁骨下动脉开口,造成脑梗死等严重并发症。为预防此种情况发生,主诊医师唐开维副主任医师给其使用了目前国际上先进的Castor分支支架联合“体外开窗”技术。

  所谓开窗技术,是按分支血管开口在主动脉上的位置,分别在支架型人工血管上开不同的“窗口”,以让血液通过“窗口”进行流动,从而保证人体分支血管的血液畅通。该技术对血管的定位要求极高,开窗的位置和患者体内血管的位置必须分毫不差,否则,支架释放后会因错位导致患者局部缺血等严重后果。

  唐开维副主任医师团队在进行“体外开窗”。医院供图

  南溪山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唐开维亲自负责手术过程。手术进展顺利,不但封堵了主动脉夹层内膜破口,还重建了迷走右锁骨下动脉血运。术后效果良好,患者未出现术后并发症,经过一段时间的住院治疗,顺利康复出院。

  “重生”后贝先生对未来生活再度充满了信心,当然医生也嘱咐他要按时按量吃降压药。

  院方称,主动脉夹层作为一类危险系数高、死亡率高的疾病,常发生在患有高血压病史、且平日血压控制不佳的患者身上,发病症状以急性剧烈胸背痛为主,一旦出现此类症状,必须尽快到正规医院心外科就诊。尤其是A型主动脉夹层,心脏外科急诊手术是治疗并挽救生命的唯一有效方法。针对Stanford 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南溪山医院开通绿色通道,从接诊到手术可以在2小时内完成。

  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大血管疾病的治疗手段日益增多,除常规全麻开胸体外循环下手术外,还包括微创介入手术、杂交手术等。近年来,南溪山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团队以主动脉夹层、主动脉瘤的介入腔内治疗为特色,在国内较早开展单分支主动脉支架(Castor)置入术治疗复杂主动脉夹层,应用“烟囱”技术、开窗技术、杂交技术治疗主动脉弓部病变。

  目前,南溪山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常规开展主动脉夹层全弓置换+支架象鼻手术(孙氏手术)、主动脉根部Bentall、Wheat、David等手术,经导管主动脉腔内修复术治疗主动脉瘤、主动脉夹层等高精尖手术,年手术量100余例,手术成功率高达90%以上,居桂北地区前列。

  在解决急、危、重、复杂血管疾病的道路上,南溪山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以先进的医疗设备、扎实的手术技能、贴心的医疗服务为广大患者健康保驾护航。(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