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贺州钟山县以科技为支撑 大力发展绿色农业
发表时间:2022-11-07 15:06:5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以科技为支撑,向绿色要效益。广西贺州市钟山县于2019年获评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目前,全县“三品一标”认证个数达到32个,钟山贡柑和英家大头菜这2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实现赋码标识,质量全程可追溯。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7日电(陈晓杰)立冬时节,在广西贺州市钟山县有一句谚语:立冬田垌空。即立冬收割完稻谷后,田地就撂荒了。11月上旬,走进钟山县石龙镇200亩香芋种植基地时,却处处是乡亲们采收芋头的忙碌身影。

  “在整个种植过程中,我们采用了绿色防控的办法,只使用生物有机肥和腐熟的农家肥,不使用任何化学肥料、化学杀菌剂杀虫剂和激素,种出的香芋产量和品质更有保障,大伙的收入也跟着节节攀升。”种植户虞武扬笑着说。

  以科技为支撑,向绿色要效益。钟山县于2019年获评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目前,全县“三品一标”认证个数达到32个,钟山贡柑和英家大头菜这2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实现赋码标识,质量全程可追溯。

  钟山镇金秋沙糖桔种植大户李子勤介绍,他的种植基地全部推行标准化生产,29项标准让沙糖桔的口感个个相近,确保绿色生态味道始终如一。

  钟山县对农产品生产管理实行全程监控记录,保证农资、农产品的可追溯;整合企业质检室、县级检测站、市级农产品检测中心等质检资源,做好“拉网式”农残检验,层层把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关,促进出口农业可持续发展。今年以来,已成功培育洲星食品、佳欣果蔬、有机农夫等5家出口示范区龙头企业,按“公司+基地+标准化”“公司+加盟农户基地+标准化”模式,建立马蹄、蔬菜、贡柑备案基地7.02万亩,受益农户达30000户。

  “生产上规模,农民运用科技的劲头高涨。”钟山县植保站站长冯春生说,近年来,绿色植保理念在当地已深入人心,化学农药使用量逐年递减。

  为全力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钟山县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格图,制订出台《钟山县2022年种植业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实施方案》,加强对全县农业企业、种植大户及农贸市场的蔬菜水果农药残留抽样检测。

  今年1月-10月共检测样品1287个,合格率98.2%;对薯芋类,柑橘类专项抽样进行定量检测350个样品,合格98.8%。全县备案基地农产品质量检测合格率达100%,面上农产品农残检测合格率99.9%;其中,贡柑、马蹄、蔬菜等大宗农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