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桥梁卫士”为广西天峨龙滩特大桥建设保驾护航
发表时间:2022-11-07 15:54: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世界第一拱”——广西天峨龙滩特大桥外包混凝土底板环将于11月8日合龙。该桥在修建过程中,技术团队开展了大量技术攻关和研发工作,自主开发多项自动、无人化监测技术和装备。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7日电(姜伟 彭曦) “世界第一拱”——广西天峨龙滩特大桥外包混凝土底板环将于11月8日合龙。该桥在修建过程中,技术团队开展了大量技术攻关和研发工作,自主开发多项自动、无人化监测技术和装备。

图为在建的龙滩特大桥。姜伟  摄

图为在建的龙滩特大桥。姜伟 摄

  龙滩特大桥是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的关键性工程,该桥全长2488.55米,跨径600米的上承式劲性骨架混凝土拱桥,也是世界上在建的最大跨径拱桥,该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皆连主持修建。

  天峨龙滩特大桥建设条件十分复杂,跨度大、风险高,建设难度异乎寻常。在郑皆连院士的指导下,项目成立了以广西交科集团桥梁工程研究院院长王龙林博士为核心、由5名博士和多名硕士组成的“桥梁卫士”青年突击队。

  与一般钢管混凝土拱桥的施工流程相比,龙滩特大桥的混凝土拱桥多了一道外包混凝土的施工环节,在8000吨的钢骨架上浇筑重达7万多吨的混凝土,施工要求极高、监测难度非常大,极具复杂性与挑战性。

图为在建的龙滩特大桥。姜伟  摄

图为在建的龙滩特大桥。姜伟 摄

  据介绍,上述青年突击队开展了大量技术攻关和研发工作,自主开发多项自动、无人化监测技术和装备,比人工测量的计算效率和准确度提高10倍以上,实现每次吊装施工参数全周期记录;融合大型计算软件,自主研发索力—线形优化系统,针对目前计算效率较低的特点,提出计算效率较高的算法,改进算法收敛速度快,即使在施工步骤比较复杂时,也可以得到精确的解答。

  据悉,团队还探索提出外露钢管应力水平调整方案,保证了桥梁结构安全性。同时,监测团队对施工全过程实时跟踪监测、反馈与修正,为桥梁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使这座刷新多项世界拱桥建造纪录的特大桥,历时15个日夜顺利完成管内混凝土灌注,99天完成节段拱肋吊装,主桥拱桁实现小于2mm误差高精度合龙。

  广西天峨龙滩特大桥预计2023年底建成通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