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宁明县明江镇:撂荒地里长出“甜蜜果”
发表时间:2022-11-08 17:17: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明江镇通过流转土地带动群众种植凤梨,减少土地的丢荒、闲置,不仅发展了产业,还改善了村屯生产生活条件,有效推进了乡村振兴。今年以来,全县种植凤梨面积达990亩,预计产量800吨,产值400万元。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8日电(陈桂梅)深秋时节,阳光明媚。眼下正是凤梨丰收采摘季节,在广西崇左市宁明县明江镇岑岳村凤梨种植基地,一行行凤梨整齐排开,长势喜人。基地里,岑岳村驻村第一书记赵巨智和果农们正忙着收割、搬运、装车凤梨,空气中弥漫着果实的阵阵清香。

  “到今天为止,我们已经摘收凤梨一周了,卖了1万多斤,收入3万多元。今天早上我们又收到了新的订单,凤梨不愁卖!”赵巨智手捧着刚采摘下来的凤梨高兴地说。

  长期荒芜的土地,如今早已变了样,错落有致的凤梨基地,在晴朗天空的映衬下,宛如一张绿色地毯,显得勃勃生机。贫瘠荒芜的山地蜕变成凤梨园,给村民带来了致富奔小康的新希望,这一改变得益于后盾单位崇左市城建集团的对口帮扶。

  2021年4月,赵巨智来到岑岳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看见村里有很多丢荒地无人打理很是可惜,于是他便联系后盾单位崇左市城建集团进行帮扶。随后,崇左市城建集团投入30万元资金,发展凤梨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该产业基地位于明江镇岑岳村板丈屯,面积20.27亩,以“企业+集体+政府”模式发展凤梨种植项目,逐步带动周边群众种植凤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凭借优良的地理和气候环境,该基地种植的凤梨不仅个头大、品相好,而且口感细腻,汁多味甜,深受客商的喜爱。

  “我们的凤梨主要销往崇左市城建集团扶贫超市、宁明县花山宾馆,还有全国各地的网上订单。”赵巨智介绍,凤梨具有生长周期短、可采收多年等优点,适合大面积推广种植。由于其果肉纤维少、口感清甜,可直接切片鲜食,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据了解,岑岳村凤梨基地产量平均达到4000斤/亩以上,总产量达8万斤左右,预计年收入达15万元以上。

  凤梨种植项目具有较好的带动及辐射能力,项目建设使用的工人均是租赁或流转土地的农户,在增加农民劳务收入的同时,还可以解决部分农民就近就业务工。截至今年9月,该项目共使用工人400人次,直接带动村民增加收入5万元。

  “我一有空就到基地来干活,在这里做工一天收入120元,一个月3000多元。在这里做工不仅有钱赚,又可以照顾家里人。”岑岳村村民黄细花笑呵呵地说。

  近年来,明江镇通过流转土地带动群众种植凤梨,减少土地的丢荒、闲置,不仅发展了产业,还改善了村屯生产生活条件,有效推进了乡村振兴。今年以来,全县种植凤梨面积达990亩,预计产量800吨,产值400万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