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龙邦边检站民警用镜头记录感动 用笔头书写忠诚
发表时间:2022-11-08 20:35: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从新闻宣传工作“门外汉”到如今“宣传大咖”,从警11年,他始终与纸笔相机为伴,用朴实语言发出移民管理警察“最强音”,他就是广西龙邦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民警蒙正欢。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8日电(赵茹)从新闻宣传工作“门外汉”到如今“宣传大咖”,从警11年,他始终与纸笔相机为伴,用朴实语言发出移民管理警察“最强音”,他就是广西龙邦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民警蒙正欢。

  因为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3次,被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评为新闻宣传先进个人3次。一路走来,他始终坚持以独特视角展示移民管理工作,讲述戍边卫国故事。

蒙正欢操练无人机技能。赵茹 摄

蒙正欢操练无人机技能。赵茹 摄

  “门外汉”到“老师傅”

  部队转改前,蒙正欢是一名带兵班长,通过自身努力考入昆明士官学校学习,2016年7月毕业分配到龙邦边检站工作,从事拍摄取证、执法执勤等工作。2019年,蒙正欢通过新警招录考试,成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

  蒙正欢常常在业余时间研究摄影技术,喜欢用鲜活镜头记录下富有故事感的画面。因学习能力强、工作突出,蒙正欢从基层一线抽调到机关从事新闻宣传工作,从此成为移民管理警察队伍里的“无冕王”。

  面对完全陌生的新闻宣传工作,不会视频剪辑、不会编辑排版、不会宣传策划的蒙正欢,工作中难免出现纰漏,各种压力反而激起他那股倔劲。为跟上当前宣传工作形势,蒙正欢下定决心三个月内完成适应期,他放平心态,虚心向领导学、向身边同事学;领导修改过的材料,他反复阅读揣摩;看见报纸上有好的文章,就剪下来分类收藏,细心研究琢磨。白天办公室人多嘈杂静不下心,他就经常晚上熬夜加班,通过网上学习摄影摄像、相机参数设置、视频剪辑等内容,勤奋好学的他很快崭露头角。

  面对繁重的宣传任务,他咬牙加班十来个通宵。每一次策划,每一次加班,蒙正欢都在突破自己的极限。“努力不是想让人觉得自己了不起,而是想证明自己不比别人差。”

  夜以继日,笔耕不辍。蒙正欢逐渐成熟成长起来,成了同事口中的“蒙干事”“蒙记者”,转改民警中佼佼者,也成了新闻骨干的“老师傅”。

蒙正欢深入学校开展法律宣传并组织学生们在宣传横幅上签字。吴乾铭 摄

蒙正欢深入学校开展法律宣传并组织学生们在宣传横幅上签字。吴乾铭 摄

  “老套路”到“新思维”

  “世界上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这是他写在工作笔记本扉页上的一句话。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按下了生活的暂停键。蒙正欢主动请缨,率先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与担负边境执勤任务的民警,驻守在国门口岸“战疫”第一线,做好民警抗击疫情宣传工作。

  今年春节,百色突发疫情,在南宁跟班学习的蒙正欢,发现单位接到驻进疫情防控区任务后,便联系参加疫情防控的民警挖掘策划,推出《国门夫妻“并肩”战疫》《放弃休假坚守岗位 驻村一线投身防疫》等先进民辅警的典型事迹,在各级媒体发表40余篇,凝聚了警心,振奋了精神,提高了人民群众对移民管理工作的认知度。

蒙正欢对查获的海马干进行清点。赵茹 摄

蒙正欢对查获的海马干进行清点。赵茹 摄

  “被动做”到“主动上”

  “为拍一张好照片,跑几十公里也不厌烦,甚至站在水中,趴在泥里……”这是同事们对蒙正欢的评价。蒙正欢的足迹遍布口岸边境大道小路,平均每周拍摄照片上百张。

  2021年5月20日晚,在百色参观学习返回单位途中,得知口岸执勤民警在边境巡逻中查获一批违禁走私物品海马干,蒙正欢迅速调整疲惫状态,马不停蹄地前往查获地点收集相关信息,以提供有价值的新闻报道。

  烈日灼灼,他与同事们把查获的近12300余条海马干逐个铺开清点,足足耗时2个小时。回到单位,顾不上喝水的他开始整理素材、策划、编写信息……在与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查获海马干一系列报道被30余家媒体转载采用。

  一身藏蓝警服、一台相机、一脸经受风吹日晒黝黑的笑脸,就是蒙正欢给人的第一印象。转改以来,蒙正欢在上级内网发稿3500余篇,各级媒体平台1000余篇。他常说,群众的点赞就是他坚定前行的动力,抒写移民警察戍边故事,传播移民警察正能量,这是他的职责使命。

  宣传岗位没有出警巡逻、为民解忧的感人事迹,也没有千里奔袭、一朝擒凶的英勇故事,但传播正能量,发好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之声,就是他们最开心的事。(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