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移动为20个水库装上“智慧芯”
发表时间:2022-11-09 11:50:3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桂林移动在临桂区20座小型水库完成雨水情测报和安全监测项目施工建设,并顺利通过水利部门验收,实现“水库脉动、智慧感知”,为水库安全鉴定、水库除险加固、防汛指挥调度提供数据依据,填补了临桂区雨水数据采取智能化空白。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9日电(徐先丽 赵梦琴)“以前在恶劣天气情况下,我们都要安排人员到水库边进行值守,随时观测水库的水位、降雨量等信息,难免会有一些监测不及时的时侯,现在水库有了雨水情测报后,有效解决了特殊灾害天气情况下无法开展人工监测导致出现盲区的情况。”桂林市临桂东宅水库工作人员说道。

图为桂林移动工作人员在水库边调试雨水情测报项目。徐先丽 摄

  近日,桂林移动在临桂区20座小型水库完成雨水情测报和安全监测项目施工建设,并顺利通过水利部门验收,实现“水库脉动、智慧感知”,为水库安全鉴定、水库除险加固、防汛指挥调度提供数据依据,填补了临桂区雨水数据采取智能化空白。

  据介绍,桂林移动依托5G、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利用相关感知设备、技术手段和方法,配套建设5G+雨水情监测数据采集系统、5G+预警广播、5G+视频监控和供电系统,动态监测和实时采集涉及水库的雨水情(水位、降雨量等)、大坝变形和坝体渗流等信息,实现对水库表面变形、渗流量、渗压、视频图像等数据的自动获取,并将数据传输至各级水利部门分级应用,成为水库的“心电图”。

  雨水情自动监测预警一体站内置预警阈值算法,具备雨量和水位数据预警值自动报警功能,实现在无人区、弱信号、无公网等地区的雨水情信息采集和回传,在恶劣天气情况或特殊灾害环境或通信基站遭受破坏的情况下,实现双向通信确保预警信息及时发出,有效提高对特殊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雨水情安全监测项目还可以实现危险区域自动报警及警示功能,云端监控,可视化管理,有效预防溺水事件发生。

图为桂林移动工作人员在水库边调试雨水情测报项目。徐先丽 摄

  “雨水情测报项目建成后,可通过雨水情自动测报系统和水库动态监管系统实现对降雨量及水库水位变化的自动采集,通过数据分析研判,提高洪水预报及库容调度精度,精准发布预警信息。可与全市统一的水库运行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对接,实现一级开发、多级使用,对提高水库运行管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具有重要作用。”桂林移动项目建设人员常海金介绍道。

  据了解,此项目是桂林移动贯彻落实水利部全力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的有效手段,助力推动当地水库管理加速数智进程。(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