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合山市检察院精心打造“合检花”志愿项目
发表时间:2022-11-09 18:05: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据统计,两年来,“合检花”志愿服务项目团队共开展志愿服务71次,参与志愿者共580人次,服务对象33300人。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9日电(潘柳霖 朱芳葵)涉未成年人案件的发生,往往折射出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健康、家庭教育、亲子关系等诸多问题。为更好地帮助未成年人,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来宾合山市检察院积极探索解决途径,结合本院实际,依托本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打造“合检花”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四大专业”服务未成年人全面司法综合保护工作。

  组建3支专业团队为未成年人成长保驾护航

  2018年,合山市检察院成立“合检花”未检工作室,并随之创建“合检花”未检品牌,组建“合检花”青少年维权小组、未检专案组、未检法治宣讲团三支队伍。“合检花”志愿服务项目团队因此应运而生。

  团队中除了检察院干警,还特聘了心理疏导师等专业人士,汇聚各界力量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借助专业力量和本地资源共享优势,“合检花”分别与南宁市康特诺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合山市辖区学校签订《心理健康项目合作协议》,将“1+1”心理干预机制,贯穿“捕、诉、监、防、教”全过程。

  该机制实施以来,共为17名涉案未成年人开展心理干预30余次;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无一人再涉足犯罪;被侵害的未成年人成功走出了阴霾,重返校园。

  创新“5+N”专业模式对未成年人实施精准帮教

  为克服简单从轻、单纯打击和帮教形式化问题,“合检花”积极探索社会支持体系建设,2019年创新创建“4+N”考察帮教模式,即以检察机关为主,联合团委、村委、家庭,形成“4+N”合作的模式;2021年升级“5+N”考察帮教模式,即以检察机关+司法社工为主,联合团委、村委、家庭合作的模式,精准帮教罪错未成年人。

  在专业模式的帮教下,罪错未成年人以志愿者身份定期参加由司法社工、各部门组织的公益活动,定期到检察机关接受法治教育。该模式对罪错未成年人实施多部门全方位立体监督考察帮教,强化帮教实效,专业力量、社会力量双管齐下,对罪错未成年人进行行为纠偏、法治教育、再犯预防等,精准帮教罪错未成年人,助力他们顺利回归家庭、学校、社会。

  设立2个专业教育服务站温暖辖区未成年人

  为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2022年,合山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合山市家庭教育指导检察服务站分别在河里镇五塘村民委员会、市检察院正式揭牌成立。

  其中,合山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系合山市检察院联合当地教育体育局、团委、妇联、河里镇五塘村委挂牌设立,是广西首个“村一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该站充分发挥具有国家心理咨询资质、家庭教育指导经验的驻村工作队员优势,将乡村振兴与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工作深度融合。同时,配备专门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在村委会对辖区农村家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实现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规范化、常态化、实效化。而合山市家庭教育指导检察服务站则重点对涉案未成年人实现家庭教育指导全覆盖,即受案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办案中发现新情况随时开展家庭教育指导。

  前述站点设立以来,对13个问题家庭开展家庭教育,对13个问题孩子开展心理疏导20余次,成功帮助因家庭教育不当休学在家的3名孩子返回校园。

  据统计,两年来,“合检花”志愿服务项目团队共开展志愿服务71次,参与志愿者共580人次,服务对象33300人。接下来,“合检花”志愿者们将继续探索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形式,用心用情服务更多的未成年人,续写新时代“合检花”的志愿服务精彩篇章。(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