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鹿寨警方破获一起养老诈骗案 “老中医”自称有“偏方”
发表时间:2022-11-09 17:40:0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陈大爷因中风造成行动不便,这时“老中医”告诉他有“偏方”短期内包治好,走路不再需要拄拐杖,求医心切的陈大爷信以为真。近日,柳州市鹿寨县警方成功破获该起养老诈骗案,为陈大爷追回被骗的15000元。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9日电(鹿警)陈大爷因中风造成行动不便,这时“老中医”告诉他有“偏方”短期内包治好,走路不再需要拄拐杖,求医心切的陈大爷信以为真。近日,柳州市鹿寨县警方成功破获该起养老诈骗案,为陈大爷追回被骗的15000元。

  11月8日上午,事主陈大爷在家属陪同下,前往鹿寨县城南派出所将印有“破案神速、为民除害”的锦旗和一束鲜花送至该所民警手中,感谢民警为其追回被诈骗的钱款。

  警方披露,去年,陈大爷因中风导致行动不便,需要拄拐杖才能行走。今年8月下旬,陈大爷经朋友介绍认识了自称“老中医”的廖某勤(男,45岁,鹿寨镇人)。廖某勤告诉陈大爷他有“偏方”,只要一疗程“中药”,便可让陈大爷达到不使用拐杖行走的效果。

  一疗程后,陈大爷并未达到廖某勤所承诺的效果。再咨询时,廖某勤表示,陈大爷的病情比较严重,还需要再加一疗程。陈大爷便又向他转账拿药。

  求医心切的陈大爷将自己的养老金15000元,分几次陆续转账给廖某勤,购买所谓的“仙药”。但陈大爷服用中药后,病情并未好转。期间,廖某勤还将他微信拉黑。今年10月20日,意识到可能遭遇诈骗的陈大爷,果断向辖区城南派出所报警求助。

  接警后,城南派出所立即展开调查。经核查走访及综合研判,民警初步掌握嫌疑人廖某勤犯罪证据,依法将诈骗嫌疑人廖某勤传唤到公安机关接受调查。

  经查,廖某勤交代,其在未持有相关行医资格许可证的情况下,通过社交软件发送相关医师资格证及医师执业资格证书的封面相片骗取陈大爷的信任,并在其不确定药物是否有疗效的情况下,夸大治疗效果进而实施诈骗。慑于法律权威,廖某勤自愿退还其所诈骗的15000元。

  目前,廖某勤已被依法取保候审,追回赃款已发还事主,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醒,若出现身体不适,应选择正规渠道医治或购买药品,切勿轻信广告推销和无医师执业资格的“专家”“教授”“老中医”等,不要随意通过点击不明链接、微信传播的网络平台购买药品、保健品。如不幸上当受骗,应保持冷静,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并保存好购物票据、转账凭证等证据以便维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