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柳州推行合同节水管理 助力节水型机关建设
发表时间:2022-11-11 09:51: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贯彻国家“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柳州市扎实推进节水型机关单位建设工作,并首次引进合同节水管理理念。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1日电(高山)为贯彻国家“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柳州市扎实推进节水型机关单位建设工作,并首次引进合同节水管理理念。

  合同节水管理是指节水服务企业与用水户以合同形式,为用水户募集资本、集成先进技术,提供节水改造和管理等服务,以分享节水效益方式收回成本、获取收益的节水服务机制。

  柳州市防排处采用节水效果保证型的模式开展合同节水管理,从硬件改造方面进行用水器具改造、完善智能用水计量和建设水耗监测平台、建设雨水和空调冷凝水收集系统、绿化喷灌系统,补全了南方地区非常规水收集利用的短板。基于物联网技术和互联网应用,从硬件设备到用户终端,一站式解决用水设施设备管理、水资源管理、水耗计费、用水安全、数据可视化、系统集成等模块化软硬件方案需求,实现对水资源的实时监控、统计分析、设施监管、报警预警等功能。

  此外,在办公区域采取张贴标语、出宣传板报、在一楼电子大屏发布单位用水量等多种方式开展节水宣传工作,使每个人认识到节水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增强节约用水意识,提高“惜水、爱水、节水从我做起”的自觉性。

  防排处建成节水型单位后至今已运行2年,2021年全年用水量827m³,相比改造前2019年全年用水量1087m³,水耗降低260m³,水耗降幅达23.92%。2022年1-7月用水量为584m³,预计到2023年合同节水保证期内用水量为2592m³,预计节水量达1285m³,节水率达33.14%,节水效率满足服务要求。

  节水改造的效果不仅体现在节水方面,同时也提升了单位职工的用水体验。将卫生间的按压式小便池更新为感应小便池后,避免了接触使用,既能防止职工便后忘记冲水,保持卫生间整洁无异味,还可防止公共卫生间的细菌交叉感染,洁净卫生。

  建设绿化喷灌后,绿化浇灌只需人工打开喷灌开关即可,无需人工费事费力引水人工浇灌,既能节水又能节省后勤支出。借助包括实时监测、无线传输、数据分析等诸多功能为一体的水耗监视系统,实现了精细的用水监测和管控,降低后勤压力。

  据统计,柳州市防洪排涝工程管理处建成节水型单位后,人均用水量为12.1 L/人·天,低于广西地方标准《城镇生活用水定额》(DB45/T 679-2017)中“国家行政机构”用水定额先进值20 L/人·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