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贺州瑶族蝴蝶歌消防志愿者服务队获“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
发表时间:2022-11-11 14:08:4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1月9日,应急管理部第六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设立分会场,为全国表现优秀的消防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贺州瑶族蝴蝶歌消防志愿服务队获先进集体表彰。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1日电(张广权 李星龙)11月9日,应急管理部第六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设立分会场,为全国表现优秀的消防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贺州瑶族蝴蝶歌消防志愿服务队获先进集体表彰。

贺州消防供图

贺州消防供图

  贺州是多民族聚居地,瑶族为世居民族,且民房多为砖木结构,消防隐患较大;而留守在家的老人,因语言沟通有障碍,很难把消防安全知识带给他们。为解决这一难题,2019年,贺州消防救援支队组建瑶族蝴蝶歌消防志愿服务队,选定了符合地方生活特色的“蝴蝶歌”作为蓝本,完成了“消防蝴蝶歌”的创作。该歌曲一经推出,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推动消防安全入脑入心。

  2019年以来,服务队还创新宣传方式,开展田间地头“唠消防”,走街串巷“话消防”,敲门入户“除隐患”,巧借舞台“唱消防”等活动,深入到少数民族聚集区开展消防安全宣传,结合实际为村民们讲解日常防火注意事项,提醒村民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的好习惯,全力防范火灾事故发生。

  同时,服务队还借助农村地区“惯节”和消防文艺下乡演出等机会,表演“消防蝴蝶歌”,开展消防知识宣传活动,加强村民消防安全意识,全力营造“人人关心消防、处处注意防火”的良好氛围。

  在该服务队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消防志愿者的队伍中来,从学习消防安全知识,转变到宣传消防安全知识。目前,富川瑶族自治县消防志愿者平台注册人数已达13000余人。

贺州消防供图

贺州消防供图

  如今,这支消防志愿队有队员126人,主要服务于富川瑶族自治县12个乡镇,156个行政村。服务队主要借助富川当地传统民族歌谣——“瑶族蝴蝶歌”,以“传统文化+民族语言”的方式,多维度开展消防宣传工作,传播消防宣传知识,展示民族文化品牌。

  自成立以来,服务队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先后深入312个村屯,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覆盖受众十万余人。2021年至2022年7月,贺州市农村地区共发生火灾218起,占全市火灾总起数29.3%,农村火灾占比明显下降。

  下一步,支队继续携手贺州瑶族蝴蝶歌消防志愿者服务队,持续改进以群众为核心的宣传工作机制,主动创新,科学论证,适时推进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内容,以高度、紧密、扎实的消防安全宣传工作,不断扩充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坚持预防为主,抓早抓小,防救并举,不断筑牢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防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