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建得广厦千万间 百姓优居俱欢颜
发表时间:2022-11-13 19:18:1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港北区始终坚持把城区良好资源留给群众,在城区优选地块建设优质保障房。为让老百姓住上“放心房”,着力加强保障性住房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对每个保障房项目均派驻监督人员,对工程建设实行全过程督导控制,以良好质量取信于民,真正把民生工程打造成广大人民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3日电(王志英 刘睿 吴军福 吴婕)金风送爽,处处充满丰收的喜悦。走进广西贵港市港北区大圩镇东篁村东豪屯何达强家,他正在楼顶晒玉米,边干边拉起了家常。他说危改项目支持2.45万元,自己攒了点还借了点,2018年建起了楼房。“房子住了四年多了,不漏雨不渗水,而且卧室、客厅、厕所都有,比以前住老屋不知道好多少倍。之前真的想都不敢想我也能建楼房,非常感谢党的好政策!”何达强说。

  住房问题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住有所居”承担着人民群众对住房的朴实期待与梦想。港北区始终坚持将解决困难家庭住房问题摆在突出位置,高度重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据统计,五年来,投入资金3406.56万元,落实完成危房改造1143户,港北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在2021年绩效考评中评价为优秀。同时,持续开展住房安全动态月监测巡查,对发现的农村住房保障问题均已及时整治完毕,守住“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底线。

  该区始终坚持把城区良好资源留给群众,在城区优选地块建设优质保障房。为让老百姓住上“放心房”,着力加强保障性住房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对每个保障房项目均派驻监督人员,对工程建设实行全过程督导控制,以良好质量取信于民,真正把民生工程打造成广大人民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近年来,港北区危房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持续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和住房市场体系更加完善。尤其是该区刀刃向内解决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持续推进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让百姓实现了从“有居”到“优居”的转变。

  老旧小区改造关乎城市居民幸福指数。现在的金港大道工行小区,路面平整了,“空中蜘蛛网”不见了,私搭乱建拆除了,整体形象有了很大改善。同属于老旧小区的广西第六地质队小区有着20岁“高龄”,一度曾是无人管理的“真空”小区。“小区里有15栋居民楼,以前没有施划停车位,车辆乱停乱放,堵路又堵心。”居民老李告诉笔者。通过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拓宽硬化道路、施划停车位、增设门禁监控及照明设施,还增加了健身、休闲区域,安装了休息座椅和安全防护栏杆,老旧小区走出了“现代范儿”,居民的安全指数和幸福指数大大提升。2019年以来,港北区投入资金2.45亿元,完成老旧房屋改造45个项目2252户。

  近年来,港北辖区棚户区改造安置区项目共16个,共建设安置房源20431套。目前,天河花园、震塘棚户区、两桥棚户区、港城棚户区、永新安置区、棉村安置区A标段、堤路园(二)A等共7个安置区已进行选房交房工作,共选房源5830套,面积56.65万平方。公租房分配入住2485套。租赁住房补贴累计发放 86.95万元。

  港北区决心集中整治困扰群众入住多年却无法办理不动产证的问题,以“坚决不把历史问题再留给历史”的责任担当,开展集中整治攻坚战,解决了占地5.0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1.32万平米房屋的办证难题,惠及533户家庭,解开了百姓“心结”,赢得了群众“点赞”。

  同时,该区以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创新,深化“先锋物业”管理模式,稳步提升“红色一家”物业覆盖面。积极推行物业企业评价、退出、兜底三大机制,构建了“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分类施策、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多元共治”的小区治理新局面,2022年以来,及时处理市长热线反馈的工单达1300余次,协调解决小区治理难题200多个。

  港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勇军表示:“通过实施‘先锋物业’管理模式,发挥党建引领红色引擎作用,融洽了社区、物业、业主三方关系,我区物业服务品质明显改善,小区管理正从‘不愿管’‘无人管’逐步实现‘齐抓共管’,开创了物业服务良性互动的新局面。”(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