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昭平:古镇老街再现“烟火气”
发表时间:2022-11-14 09:47:47来源:新华社

摘要提示:走在黄姚古镇,脚下的青石板路已被磨得发亮,路两旁,未经过多修饰的青石砖房静静伫立。立冬过后,虽非旅游旺季,街巷间依旧不时有游客驻足拍摄,不必刻意取景,便可留下一幅颇有质感的古镇剪影。

  走在黄姚古镇,脚下的青石板路已被磨得发亮,路两旁,未经过多修饰的青石砖房静静伫立。立冬过后,虽非旅游旺季,街巷间依旧不时有游客驻足拍摄,不必刻意取景,便可留下一幅颇有质感的古镇剪影。

  小桥流水、参天古榕、青石古街、楹联牌匾……历史印记与缩影在黄姚随处可见。这座承载着近千年历史的古镇,位于广西贺州市昭平县,现保存有300多幢明清时期风格的古建筑,是广西目前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最具特色的古民居村落。

  近年来,在修缮与保护基础上,当地进一步盘活古镇历史文化价值,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今年7月,黄姚古镇景区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黄姚古镇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出租房屋、创业开店、领取旅游收入分红……如今,当地村民收入有了较大提升,日子过得愈发红火。

  “古镇老街又热闹起来了!”见证了这里几十年变迁的当地文史民俗专家黄运化说,“村民的老房子更宜居,有的开了迎街商铺卖特产,好多外出务工的年轻人都回来了!”

 

  黄运化一路引领记者穿梭在古巷中,没过多时,记者被一家装潢朴实的店铺吸引,店门口层层叠叠堆满黄姚特色的黄精酒,门旁几串红灯笼已些许褪色,高悬的新制牌匾上方仍挂着字迹早已斑驳的旧木匾。

  “进来喝杯茶吧。”见到记者停在门前,店主苏稔泉热情招呼着,店里正在闲谈的老邻居们也纷纷起身,热情地加了几张凳子。对于苏稔泉和街坊邻居等世代生活在黄姚古镇的村民来说,这个他细心经营的店铺凝结着时光与回忆。

  “我们家的店经历了6代人,算是黄姚的‘老字号’了。”苏稔泉拿出珍藏多年的店铺印章告诉记者,100多年前这家店曾是远近闻名的糕点店,几经沉浮,到他这一代险些无人接管。“20世纪90年代,村里不少年轻人都去广东务工。我也出去了十几年,虽然有点舍不得,但为了生计也没办法。”

  21世纪初以来,为了更好保护这座岭南历史文化名镇,当地政府聘请专家团队秉持修旧如旧的理念,对古镇街道,门楼、戏台以及民居等古建筑进行修缮保护、立面改造和设施建设;同时,引进旅游公司入驻,加强古镇旅游资源规划并盘活开发,支持当地村民参与经营,助力古镇重现“烟火气”。

  2010年,苏稔泉看到家乡的变化后,回到古镇重新用上自家老房子,将尘封已久的店铺招牌重新挂出,开始售卖家乡特色商品。“近几年,游客渐渐多了,店里生意更好做,古镇旅游收入也有分红,还有不少老顾客在网上下单。”他说。

  村民古勇同样看准了家乡的发展新机,选择返乡经营民宿。“旅游发展起来,肯定是有住宿需求的,改造自家老房子开民宿,既能及时修缮,也能减少创业成本。”

  如今,已经在古镇中开了两家民宿的古勇告诉记者,老房子翻新改造,外观维持古镇原有特色的同时,内部装修设计采取迎合当下年轻人审美和喜好的风格。“现在两家民宿每日接待量在40人左右,这两年虽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也能达到五成左右的入住率,今年国庆假期前几天更是满房。”

  黄姚古镇的修缮保护与活化开发是广西高质量推进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以及文旅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缩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黄耀林介绍,近年来,广西从依法保护、加强管理、合理利用等方面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推进各级文物预防性保护、日常保养和保护修缮,并深入挖掘历史文化遗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

  “现在我的儿子们也在我小时候所在的小学读书,离家走路几分钟就到了,相信黄姚古镇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夜色渐浓,苏稔泉店铺门口的红灯笼亮起,街巷间穿梭的孩童回到家中,饭菜香气在街巷间萦绕,“烟火气”在老街重现。(新华社 记者郭轶凡、王嘉伟、程睿泽)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