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北流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荣获集体一等功
发表时间:2022-11-14 11:15: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今年公安部部署开展的“百日行动”中,该刑侦大队至今共破案263起,刑事拘留187人,逮捕123人,打掉了以朱某琳、蔡某建为首的涉案11人的特大涉嫌养老诈骗犯罪团伙。

  一等功!

  近日,一个好消息传来

  北流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荣获集体一等功!

  北流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获集体一等功。

  这是一个英雄团队,更是一个善谋实干、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的团队!近年来屡获殊荣:全区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多次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连续多年获得玉林公安系统刑侦绩效考评总分第一,创玉林公安刑侦奇迹;侦破多起玉林公安史上首起的新型刑事犯罪案件,开创玉林公安先河。

  在今年公安部部署开展的“百日行动”中,该刑侦大队至今共破案263起,刑事拘留187人,逮捕123人,打掉了以朱某琳、蔡某建为首的涉案11人的特大涉嫌养老诈骗犯罪团伙。

  赤胆忠诚 守一方平安

  早上报案,晚上破案!

  今年1月一晚上,北流市六靖镇的一户居民发现家里的抽屉被撬开,18万元现金被盗。该刑侦大队接到报案后迅速调取附近的监控录像,但犯罪嫌疑人极狡猾,想方设法掩盖行踪。民警耐心细致地查看附近的视频资料后最终锁定嫌疑人,竟是熟人!他由于网络赌博欠债而通过偷配钥匙入室盗窃钱财。当晚10时许,民警在其家中抓获犯罪嫌疑人,并追回现金17多万元。

  截至2022年10月31日,全局共立九类犯罪案件97起,破获52起,刑拘九类犯罪嫌疑人123人,逮捕66人;打掉恶势力集团1个,刑拘5人,破获刑事案件7起;抓获涉黑恶“漏网之鱼”11人,到案率100%。

  家园情怀 护百姓钱袋

  无论是公司企业,还是普通百姓,“钱袋子”都至关重要,这也成为了犯罪分子的重要目标。

  “钱没了,人也找不到了。”2022年6月,刑侦大队接到群众举报,在北流市民乐镇,一个涉嫌养老诈骗的团伙诱骗老人:只须缴纳少量“诚意金”即可获得可治疗高血压、高血糖等疾病的神奇功效电器。刑侦大队在调查中发现,该团伙警惕性非常高,作案手法隐蔽,作案后马上换地点,且受害者众多。“一定要想办法保住老人的‘养老钱’!”刑侦大队经过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研判出该团伙的作案规律与踪迹,成功摧毁了以朱某琳、蔡某建为首涉案11人的特大涉嫌养老诈骗团伙,破案30余起。该案涉案金额近10万元,覆盖北流市城区、民乐镇、隆盛镇等地,被骗老年人30多人。这是今年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北流警方侦破的一宗特大涉养老诈骗案。

  骗子的招数多,连公司财务都上当。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财务人员顾某被一个和老板头像一模一样的人拉进了一个公司QQ群,“总经理”“财务总监”等人都在,她在“老板”的授意下将96万元汇到一个账户作为工程“诚意金”,发现上当后报了警。该大队及时冻结了68万元后又远赴黑龙江、宁夏、陕西、内蒙古等地,抓获了4名犯罪嫌疑人。

  该刑侦大队牢牢看护住了百姓的“钱袋子”,今年以来,共止付涉案银行卡个人账户及对公账户7387个,止付金额达3.87亿元。

  铮铮铁骨 换朗朗乾坤

  犯罪分子越来越狡猾,不仅有专业知识,还有反侦查伎俩。

  2021年下旬,北流辖区连续出现变压器被盗案件,案发范围广、案件数量多。案情就是发令枪!该刑侦大队知悉警情后,多次赴案发现场勘察,通过作案手法、警情等研判,发现该犯罪团伙了解变压器的使用方法和特点,专门选择停工停产的企业下手,长期在玉林、北海、钦州、广东省湛江市疯狂作案数十起。大队长陈帅安带队蹲守、跟踪,锁定了嫌疑人的身份和销赃点,在陆川县、博白县抓获两广变压器盗窃、销赃团伙何某东、阮某威等8人,破获案件27件,涉案价值100多万元。

  2022年7月,北流市反诈中心侦查发现,许某东、郭某民为首的电诈团伙,通过购买GOIP设备为境外诈骗团伙提供便利,非法获取高额报酬。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刑侦大队周密部署,抓获了以许某东、郭某民为首的50余人电诈团伙,破案40余起,涉案金额700余万元。

  “百日行动”以来,该刑侦大队共核查相关案件线索56条、抓获犯罪嫌疑人57人、刑拘51人,返还群众损失90.58万元;劝返滞留境外涉诈高危人员81人,电话预警劝阻23567人次,保护着一方百姓安居乐业。

  采写 | 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禤繁

  来源:玉林发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