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来宾市兴宾区迁江镇:退休村干坚守渡口服务村民26年
发表时间:2022-11-14 12:30: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上滩渡口是村民到对面务工唯一也是最便捷的通道,在这样的情况下,摆渡人就成了关键,但是高强度、高风险的摆渡工作和较低的收入,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广西来宾市兴宾区迁江镇上滩屯,一条清水河穿流而过,目前有400多名村民沿河而居。上滩屯的村民要去河对岸只有两种途径:要么坐船,要么行车绕道25公里才能抵达。为了服务群众,1996年起巫云飞日日在此摆渡,没涨过一分“摆渡钱”,没有发生过一起事故,他守护的渡口没有一个孩子溺水。

巫云飞(蓝色衣服老人)在渡口等待乘客上船。 

  据了解,上滩屯的河对面是迁江华侨农场,工业园区、农贸集市、学校和卫生院都集中在那里。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上滩渡口是村民到对面务工唯一也是最便捷的通道,在这样的情况下,摆渡人就成了关键,但是高强度、高风险的摆渡工作和较低的收入,让很多人望而却步。1996年以前,在清水河上开渡船的人前后换了5个,都没能坚持下来。

  “没人摆渡,村民过河只能自己划船。但成年人划起来都费劲,更不用说还未成年的学生了。”巫云飞说,一想到村里的小学生为了赶时间上课,冒险游泳过河,将自己置身于暗流或漩涡之中,巫云飞就感到心疼与着急。

  1996年,巫云飞从村干部位置退下来后,便决心当一名摆渡人,为村民出行提供方便。

  “当时的船比较小,需要划桨,我和父亲轮流划。”4年后,由于父亲年事已高,摆渡的重担交到巫云飞一人身上。而为了让群众渡河更便捷舒适,2000年,巫云飞花8万元购买了一艘柴油机驱动的二手渡船,改善了行船条件。

  多年前,渡船的运营时间基本固定在早上7时至晚上7时。其余时间,村民有急事就绕远路过河。巫云飞见状便自己买来材料,在渡船上改造了一个小单间,从此他吃住都在船上,24小时待命,全年无休。他还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印在船头,让村民记住。有急事的村民只要打电话,他就会开着渡船赶来。许多次半夜紧急出船,他都无怨无悔,从不加价。

巫云飞的渡船方便了村里的学生。 

  随着交通越来越便捷,来乘船的人也少了。26年来,是什么支撑着巫云飞坚持做摆渡人?有人揣测,干摆渡很赚钱吧。对此,巫云飞说:“干这个真的不赚钱,主要是为了方便村里人,以前,一天可以收入近百元,现在天气好的话一天也只有五六十元,遇到下雨天,只有十几元。”巫云飞说,“扣除保险费、油费等,也不剩几个钱了。”

  据悉,目前巫云飞渡船的收费标准是每人每次1元,如有摩托车或电动车就再加1元,而且同村的人坐船费用还会减半。有时碰上村民出门急没带钱,巫云飞干脆摆摆手说算了。不过,村民们也知道他不容易,都会在下次坐船时补上。

  如今,巫云飞的收费标准已经10年没涨,村民们担心他难以为继,都劝他涨价。但他说,大家挣钱也不容易,摆渡主要是方便群众,收入能维持就行。

  这些年来,只要村民需要,即使只有一个人坐船,他也会立刻开船。

  为了确保安全,每年的安全培训他都坚持参加,还认真做笔记。摆渡时,他一直绷紧安全这根弦,摆放好救生衣、救生圈和安全标志;每次行船,他都不厌其烦地提醒乘客不要拥挤,注意安全。因为认真细致的管理,他的渡船一直是“零事故”。

  26年来,巫云飞遇上过很多突发情况。今年上半年,两名小学生在河边玩耍时不慎落水。巫云飞发现后,立即开船上前营救,他与同船人共施援手,让两个孩子转危为安。

  据了解,上滩屯的孩子,绝大多数在河对面的迁华小学读书,巫云飞不仅是孩子求学路上的摆渡人,也是孩子们安全渡河的“守护神”,20多年来,上滩渡口未发生一例学生溺亡事故。

  与河为伴,以船为家。26年的坚守,常年的摆渡,让65岁的巫云飞双手皲裂,还落下了严重的风湿、坐骨神经痛等疾病。但他乐此不疲,仍然坚守岗位,他总是说“船不能停”。“其实最放心不下的,还是孩子们。停渡了,孩子们上学怎么办?”巫云飞说,在他心里,渡口就是最大的寄托。(颜强 钟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