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贺州消防推进小型消防站建设 为群众筑牢“防火墙”
发表时间:2022-11-14 15:33:1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灭火救援、宣传培训、防火检查……各小型消防救援站在实践中不断磨砺和完善,竭力探索“防消宣”一体化工作模式,织密城乡消防安全网,为群众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火墙”。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4日电(张广权 朱纪富 李星龙)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隶四年以来,广西贺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加快推进小型消防站建设工作,累计投入经费约1350万余元,在贺州三县两区建成小型消防站10个,新增配备消防救援人员95名,采购车辆10辆,装备6600多件(套)。另外,投资3350多万元的黄姚和旺高一级站也在推动建设中。

贺州消防供图(资料图)

贺州消防供图(资料图)

  灭火救援、宣传培训、防火检查……各小型消防救援站在实践中不断磨砺和完善,竭力探索“防消宣”一体化工作模式,织密城乡消防安全网,为群众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火墙”。

  消防灭火有“近水”

  2022年2月10日,昭平县黄姚镇巩桥村传来“砰”的一声爆竹声。接着,一辆汽车被引燃起火。燃放爆竹的小学生见状想要装水扑灭,但火势越来越大。

  很快,昭平县黄姚镇专职消防站接到火灾报警,并立刻派出消防员赶到现场,迅速扑灭火灾。事后,消防员找到燃放爆竹的4名小学生及其家属进行了批评教育。

  这场火灾能够被快速扑灭,黄姚镇专职消防站发挥了大作用。小型消防救援站在火灾扑救方面具备“快、准、灵”的独特优势,“先头部队”可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扑救,进一步防止火灾蔓延造成更大损失。

  当前,贺州市不仅在各县(区)建成了10个小型消防站,还在61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消防工作办公室,并在7个重点镇依托乡镇消防队成立消防工作所,依法履行基层消防工作职责。周边乡镇、村屯一旦发生火灾,也能有“近水”救,同时也把消防知识带给了渴求安全生活环境的基层群众。

贺州消防供图(资料图)

  消防宣传有力度

  “向平常却不普通的消防员们致敬!”今年5月10日,在贺州学院举办的五四表彰文艺晚会上,情景歌舞《孤勇者》将晚会氛围推向高潮。

  “我参与了入户、消防宣传以及儿童之家等活动。”今年暑假,贺州学院学生黄倩来到钟山县参加社会实践,将在大学里学到的专业知识和消防知识带给了群众。

  贺州学院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浓厚氛围的形成,得益于广西高校第一站——贺州学院消防救援站进驻。该消防救援站进驻近一周年来,紧紧围绕防、灭两大主责主业,全面贯彻“防消一体化”工作思路,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把小型消防站与校园军训、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相结合,定期对学生开展消防知识培训与演练,切实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学院基础教育体系,增强学校师生自防自救意识。

  消防安全宣传,贺州的高校在行动,乡镇和农村地区也在发力。近年来,贺州各小型消防站通过“走出去”与“请进来”并行的方式,大力开展日常消防宣传。“蓝朋友”们充分发挥熟悉辖区环境、能听懂地方方言等优势开展消防安全宣传。

  目前,全市共深入周边村屯开展宣传教育活动3000余场,开展“消防站开放日”活动400余次。组织群众进入消防站参观体验,通过观看演示、收听讲解、亲自尝试等方式,在零距离接触消防车辆和消防器材的同时,也掌握了基本的消防安全常识,切实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贺州消防供图(资料图)

贺州消防供图(资料图)

  防火检查有温度

  “奶奶,家里要配个灭火器吧”“大姐,我们一起把燃气瓶搬离灶台远一些吧”“电动车充电要注意安全”……近年来,贺州市各小型消防站积极发挥消防员辖区环境熟、方言懂、百姓爱等诸多优势,走村入户为村民、独居老人们送上“安全祝福”。

  不仅如此,消防员还帮助村民排查电器、燃气火灾隐患,清除杂物,提醒他们日常居家要做好“三清四关”,把防患于未“燃”的防火理念和法规常识送进群众心里。

  目前,贺州市各小型消防站共排查社区村屯及社会单位检查单位4000余个,排查火灾隐患1.2万处,现场整改隐患8015处,培训8万余人(次);把消防安全知识传递到每个神经末梢,打通火灾防控“最后一公里”。

  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隶四年以来,贺州小型消防站建设实现了“从无到有”到“遍地开花”,织密了城乡消防安全网,提升了辖区整体火灾防控能力。下一步,贺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将聚焦新时代,聚焦新要求,转变思维、革新理念,不断实现新跨越,将消防工作更好地体现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