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党建+”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发表时间:2022-11-16 14:05: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巴马坚持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绿色发展路子,进一步完善以生态型文旅康养产业为主体,以无烟绿色工业、长寿健康食品、新兴产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6日电(黄峰 陆家运 凌吉荣)近年来,巴马坚持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绿色发展路子,进一步完善以生态型文旅康养产业为主体,以无烟绿色工业、长寿健康食品、新兴产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

  巴马瑶族自治县矿泉水研究院和巴马世界长寿之乡矿泉水集团公司揭牌仪式。 黄峰 摄

  巴马谋划打造现代特色农业乡村振兴示范带、长寿康养乡村振兴示范带、红色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示范带、工业旅游文化乡村振兴示范带4个乡村振兴示范带,积极动员群众参与生态保护和生态产业发展,因地制宜推动巴马寿源田园综合体、巴马赐福田园综合体、巴马健康长寿生态食品加工园区、深圳国际食品谷巴马优质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等精品项目。

  目前,巴马把长寿生态食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有9款优质产品已获得“圳品”认定,年销售金额达9500万元,有效实现“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产业格局,走出一条“兴产业、活一地经济、富一方百姓”的发展之路。

  巴马那桃乡平林村敢烟屯。 黄峰 摄

  近日,趁着秋日暖阳,不少游人来到那桃乡平林一带,在格桑花的花海中拍照打卡。

  在这个集长寿文化、农旅文化、美食文化为一体的村庄,长寿资源、古树、民宿已成为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资源。

  敢烟屯曾是一个穷困、封闭的山村,虽原有长寿文化,但村民发展意识不强、基础设施落后,村民多以在家务农或外出打工维持生活。

  穷则思变。平林村党支部书记黄梨峰曾在外打拼多年,后面回乡带头发展旅游业,自掏腰包修补村屯道路,同时积极带领村干部上门给村民讲政策、讲思路、谋发展,“乡村旅游”一词逐渐被村民知晓。

  “此后,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平林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乡村旅游规模不断扩大,业态不断丰富。”那桃乡党委书记覃斌表示,平林村村支“两委”结合本村的长寿文化特色以及宜居、宜游、宜养资源,焕发“党建+旅游+产业”发展新活力。

  据了解,平林村2019年和2020年接待游客分别为30万人次与40万人次,2021年村集体收入达到10万余元;乡村道路基础设施投入1130万余元;种植水稻、玉米、杂粮等产值分别达到180万元、99.6万元、20万元。同时,该村在2022年入选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公示名单。

  巴马作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近年来相继出台盘阳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和包装饮用水水源保护及开发管理条例,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绿色发展路子,扎实推进“城新乡美村治屯变民富”宜居宜养生态寿乡行动,加快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构建寿乡“大产业、大旅游、大健康、大品牌”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巴马赐福田园综合体。 黄峰 摄

  “大力发展以健康水产业为重点的新兴支柱产业,充分发挥水资源的健康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构建可持续的天然矿泉水、山泉水产业体系,走出了一条以水为媒聚焦健康产业的生态发展之路。”巴马县委书记黄炳峰说。

  目前,巴马可开采的优质纯天然饮用水(矿泉水)水源地多达39处,年储存量可达5000万吨,全县现有包装优质天然饮用水品牌13个。2022年1-9月,全县饮用水产业产值4.21亿元、同比增长51.1%;其中规上饮用水产业产值3.95亿元、同比增长44.1%。(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