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探访广西乡村振兴重点村龙州近梅村:山㟖里建奇石园
发表时间:2022-11-16 14:19: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深处群山之间的近梅村,今年1月被认定为广西乡村振兴重点村。近梅村党总支部以开展基层党建“五基三化两创”攻坚年行动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全力抓好今年的人居环境整治任务,通过提升乡村风貌助力乡村振兴。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6日电(何健寿)在崇左龙州县武德乡近梅村陇岱屯村口,有一座小公园,里面立着几块巨大的石头,它们形态各异,有的像白羊回首,有的像双鱼飞跃,有的还像引颈啼鸣的雄鸡。这座极具特色的口袋公园,是近梅村今年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的重点工程之一。

陇岱屯小公园里形态各异的石头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何健寿 摄

  深处于群山之间的近梅村,今年1月被认定为广西乡村振兴重点村。近梅村党总支部以开展基层党建“五基三化两创”攻坚年行动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全力抓好今年的人居环境整治任务,通过提升乡村风貌助力乡村振兴。

  在风貌提升工作中,该村党总支部提前做好各项谋划,先后4次组织干部群众到江州区、龙州县的示范村进行学习,充分利用村集体经济收益支出3.7万元支持各屯的建设,妥善解决影响工程进度的土地纠纷,还多次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施工建设。“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中,我们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攻坚克难,保证了各项工作快速有序地推进。”近梅村党总支书记李秋霞介绍道。

  近梅村有六个屯,所有屯都冠以“陇”命名。“陇”即壮语中石山间平地的意思,多山是近梅村的特色,而大山也盛产形态各异的石头。在风貌提升工作中如何充分展示本村特色?近梅村党总支部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讨论。最终,大家一致同意因地制宜进行建设,充分利用具有特色的石头来打造村内的景观。

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乡村风貌提升工作。 阮东强 摄

  作为今年人居环境整治的任务屯,陇岱屯党支部提议在整治村口土地后,建成一个小公园,再摆上几块好看的石头,成为进入本屯首先看到的风景。对于公共场所的建设,刚开始屯内有部分群众并不赞同,他们希望把更多资源投入到自家门前屋后的建设中。为此,党支部书记农凤梅多次登门向群众进行宣传,强调建设公共场所、搞好本屯形象的重要性,并鼓励大家为屯内建设做出贡献。

  经过陇岱屯党支部党员的不懈努力,村口小公园的建设得到了群众的支持,群众为小公园无偿捐献了几块巨石,不少热心群众也参与美化、硬化的施工。如今村口的小公园,已经成为一处极具特色的休闲娱乐场所。

  在近梅村各屯,随处可见外型独特的石头。有的摆放在屋前院内,独作一景;有的用来装饰围墙护栏,锦上添花。随处可见的褐色矿石,也被用来装饰花圃,光彩夺目。大大小小的石头,成为近梅村一道道独特的风景。

  党员示范带动,群众积极参与。通过不断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工作,近梅村正逐渐成为一座富有特色的美丽乡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