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里当瑶族乡人大:倾情守护“夕阳红” 关爱老人“暖民心”
发表时间:2022-11-16 18:00: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了确保乡村老年群体安度晚年,让“夕阳红”成为乡村振兴最美的底色,里当瑶族乡人大组织全乡各级人大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发挥优势特长,围绕爱老敬老主题认真依法履职,积极提出意见建议,热心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老年人,合力营造爱老敬老浓厚氛围。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6日电(韦祖乐)“阿婆,这是您让我帮拿的药,记得按时按量吃,才会更健康、更长寿哦!”带着药品,南宁市马山县人大代表班小欢又到桂三屯看望韦桂周老人,听说老人家厨房的灯不亮了,她随手换上了新的灯泡,屋子重归光明,韦阿婆激动地握住她的手连声道谢。

  里当瑶族乡是“中国长寿之乡”—马山县的一个少数民族乡,全乡总人口21008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3343人,80岁以上老人633人,百岁老人8人,远高于“中国长寿之乡”的认证标准。为了确保乡村老年群体安度晚年,让“夕阳红”成为乡村振兴最美的底色,里当瑶族乡人大组织全乡各级人大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发挥优势特长,围绕爱老敬老主题认真依法履职,积极提出意见建议,热心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老年人,合力营造爱老敬老浓厚氛围。

  走访摸排,精准纾困更贴心

  为了确切掌握辖区内老年群体的情况,尤其是久病卧床、留守独居、生活困难等特殊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需求、健康状况、精神状态等情况,里当瑶族乡人大组织人大代表、“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干部、村“两委”干部全面开展入户走访,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成效好。全乡共摸排60岁以上老人3343人,办理高龄补贴633人、残疾人护理(含重度护理)补贴394人,享受城乡低保待遇390人,为老人办理慢性病卡1003张,上门接送行动不便的老人接种疫苗约269人。

  汇聚合力,志愿服务更用心

  为了营造浓厚的关爱氛围,里当瑶族乡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平台依托,汇聚各方资源和力量,邀请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医院、口腔医院等后援单位定期到站点及群众家中开展义诊送药活动,组织业余文艺队到村进屯开展文艺演出,方便老人就近接受优质医疗服务,享受“文化大餐”。龙桂村的县、乡人大代表还积极向村委建言献策,从村集体经济分红中安排资金为特殊老年群体提供免费爱心餐食。今年以来,里当瑶族乡人大共邀请后援单位开展义诊活动15场,免费医疗咨询服务惠及约800人,公益爱心演出8场观众600余人,为留守老人提供免费餐食服务128人次。

  法护银发,乐享晚年更安心

  为了筑牢老年人合法权益的“防火墙”,守护最美“夕阳红”,里当瑶族乡以4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为基础,延伸设立了10个“人大代表+‘贝侬’调解工作室”,以“三官一员”进站点活动为载体,开展反诈知识、消费权益、交通安全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发放反诈知识宣传资料3000多份,接待老年人来访51次,成功调解与老年人有关的矛盾28起,有效维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里当瑶族乡人大将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